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签售《非常梅兰芳》 翁思再:别把轶事当历史

2008年12月29日 14:4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梅兰芳”而声名鹊起的沪上知名京剧学者翁思再,昨日走下荧屏来到上海古籍书店,为新书《非常梅兰芳》举行签售会。

  对于书中首次披露的“梅兰芳祖籍实际在安徽”、“梅兰芳的歌郎生涯”以及“梅孟传奇的爱情故事”等可能引起争议的部分,翁思再直言:“书中所写内容都是有根据的,和坊间道听途说、以讹传讹不同,就是电影《梅兰芳》中很多也是艺术加工。”

  他表示,出这本书就是为避免大家把轶事当历史,觉得有必要给出一个真相。

  从学术视角讲述梅兰芳

  不论是《百家讲坛》中热播的翁思再主讲的“梅兰芳系列”,还是银幕、舞台上相继登场的《梅兰芳》,京剧大师梅兰芳无疑是今年最热门的文化视点。此次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的翁思再新作《非常梅兰芳》,无疑为火热的“梅兰芳年”再添了一把柴。

  据介绍,《非常梅兰芳》以作者在央视《百家讲坛》的“梅兰芳系列”讲座文稿为基础整理润色而成,对梅兰芳的成长经历、成名原因、性格修养、国际影响、艺术成就和情感纠葛等一一进行阐述,视野开阔,分析精辟。

  书中精选了梅兰芳不同历史时期的精彩剧照及生活照100多张,将梅兰芳精彩纷呈、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以更直观的形式展示出来。

  对于此书和其他梅兰芳系列丛书的区别,翁思再表示,自己是从一个演讲者兼新闻工作者的视角来撰写这部作品的:“我觉得学术、艺术、传播三者之间的关系,就如同相交的三个圆圈,主讲人应该跳出固有圈子,在三者相交的‘边缘地带’耕耘和开拓,以达文化传播之功效。我描绘的梅兰芳,力图用学术视角编织经纬脉络,以‘新闻眼’遴选形象资料,以文章技巧构筑矛盾悬念,并融入舞台经验,还大家一个‘非常梅兰芳’。”

  亲自考证还原真相

  说起书中很多首度披露的梅兰芳生活,翁思再表示:“对于梅兰芳的传奇一生,坊间传闻很多,但大多是失真的,尤其是‘梅孟恋’的部分。这和人们从旧年小报上得来的错误信息有关。经过了时间交替,如今人们对梅兰芳无从了解,只能从传言的只字片语去了解一代大师,难免把传闻当历史。”

  即使对于电影《梅兰芳》中一些故事情节的加工处理,翁思再也直言:“很多都是艺术加工,并不真实。”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要出这本书,就是希望还人们一个真相,而书里写到的“梅孟恋”都是自己亲自拜访从前和梅兰芳有过接触的前辈,从他们的口中所得到的真实情况。”

  此外,书中对于梅兰芳祖籍的考证,以及曾因过度敏感而遭避忌的“梅兰芳的歌郎岁月”,也将有助于喜爱梅兰芳的观众进一步了解大师的传奇一生。

  本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