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关注“问题”书

2008年12月29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第四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日前揭晓,《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等10种图书获奖。

  本届图书奖评选对当前社会的环境和传统文化等问题给予特别关注,希望以此引发人们思考,提高公众意识,形成有利于改革社会现实问题的条件。

  评选活动图书范围为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由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在国内正式出版、公开发行(包括限国内发行)的汉文版图书。经过专家认真评审,最终确定了10种获奖图书及30种推荐图书。

  获奖图书速读

  1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美)贾雷德·戴蒙德著;江滢、叶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为什么有些人类社会崩溃了,有些却成功存活下来?正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本书以对失败的比较案例研究,试图为当今的人类社会提供一条生存与发展之道。

  2 《中国文化十一讲》,庞朴 著,中华书局2008年4月出版

  本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阴阳、五行等最基本、最核心的思想观念,是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核心理念作出的最为生动活泼的阐释。

  3 《没有我们的世界》,(美)艾伦·韦斯曼著;赵舒静译,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韦斯曼阐述了以下内容:人类销声匿迹后,我们的基础设施建筑是如何土崩瓦解,最终又如何消失殆尽的;日常使用的物品或许会像化石一样万世永存;铜管和配线会在地质运动的作用下挤压成透着红色的岩石层;他还告诉我们,人类的哪些破坏活动是永不磨灭的,我们最杰出的艺术和文明中哪些将留存最久。

  4 《中国近代史:1600-2000中国的奋斗》,(美)徐中约著;计秋枫、朱庆葆译;茅家琦、钱乘旦审校,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08年1月出版

  本书自清朝立国起,下迄21世纪,向世界讲述了“一个古老的儒家帝国经无比艰难,蜕变为一个近代民族国家”的历史。

  5 《我的精神自传》,钱理群 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出版

  本书内容包括:我的人生之路与治学之路,知识分子自我独立性与主体性问题,知识分子和民众的关系问题等。

  6 《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杨绛著;商务印书馆2007年8月出版

  本书是《走到人生边上》这个集子的注释,主要回答了神和鬼的问题,有关人的问题,灵与肉的斗争和统一,修身之道,人生的价值等。

  7 《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朱祖希 著;中华书局2007年4月出版

  本书分营国篇和溯源篇,介绍了北京城萌生的历史地理背景、北京最早的城邑、明清北京城规划建设的特色、古都北京规划建设匠意的本源、基石、依据、北京城郭规制探源等。

  8 《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卞毓麟著;上海文化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本书分5篇,内容包括不速之客天外来、传承古人的智慧、注视宇宙的巨眼、远离太阳的地方、未来家园的憧憬等。

  9 《丧家狗——我读<论语>》,李零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

  本书讲述了孔子不是圣,只是人,一个出身卑贱,却以古代贵族(真君子)为立身标准的人;一个好古敏求,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传递古代文化,教人阅读经典的人;一个有道德学问,却无权无势,敢于批评当世权贵的人;一个四处游说,替统治者操心,拼命劝他们改邪归正的人;一个古道热肠,梦想恢复周公之治,安定天下百姓的人。他很牺惶,也很无奈,唇焦口燥,颠沛流离,像条无家可归的流浪狗。

  10 《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美)罗伯特·弗兰克著;闾佳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2月出版

  这本书会让你发现,我们身边的大事小事都可以用经济学原理来一一破解,这就是博物经济学。本书收录了100多个例子,作者教会我们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并在不同的环境下巧妙地应用经济学原理,与此同时,体验到作为“经济学家”的美妙之处。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