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观众,不该鼓掌的时候请别鼓掌

2008年12月30日 10:0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观众的掌声问题成为困扰大剧院的一个顽症。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29日下午作客人民网“回眸国家大剧院这一年”时称,“我现在感觉最着急的是什么?就是在欣赏音乐会的时候,比如在欣赏歌剧的时候,到不该鼓掌的时候,观众哗哗哗鼓掌。”

  当人民网主持人雷志龙问到“在过去一年中,您最着急的事是什么?”时,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的回答很令人意外,邓一江说,“我现在感觉最着急的是什么,就是当在欣赏音乐会的时候,比如在欣赏歌剧的时候,在不该鼓掌的时候,观众哗哗哗鼓掌。”

  “按国外来讲,交响乐是国外引进过来的,怎么欣赏交响乐是有一定规矩的,比如在曲目之间你别去鼓掌,一曲完了以后,你再去鼓掌。但是中国交响乐的普及还不够,另外这方面也不太重视。 ”邓一江认为,“比如京剧,它就得叫好,一旦唱得好,演员也希望你叫,观众也觉得来劲。这也是几百年来我们戏曲慢慢延伸过来的一种习惯。但是国外就不这样,我们现在就不知道,一唱得好,高音,观众就鼓掌,为什么着急?因为国外的一些表演艺术家,也都提出这个问题来,所以我们每一次在交响乐的时候,我们都要事先提示,大家不要曲目之间鼓掌,要曲目完了鼓掌。但是也没用,很多观众,你说完了,他还是鼓掌。”

  不过,邓一江还提到,“应该说一年来,随着我们慢慢地宣传,搞艺术普及,好一点,但是毕竟观众是流动的,没经过普及的,他不知道,一鼓掌,实际上是对演员的影响,演员觉得你打断了我的思维,打断了我的情绪。这反而有点影响。这个我们将来通过网上介绍,通过艺术教育普及,这个需要调整回来。”

  (记者文松辉)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