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泽民传记作者眼中的巨变中国:赞同科学发展观

2008年12月30日 10:3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一个西方人眼中的巨变中国

  ——序《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在中国的传统社会里,三十岁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在《论语》中,孔子云:“三十而立。”30岁意味着成熟或者自立,对于一个人是这样,对于历史的进程也是如此。

  2005年,我为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撰写的传记《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在中国出版。自那时起,我就常常被问到:作为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又是职业的投资银行家,为什么会写下这样的一本书?与此类似,当我对有关胡锦涛总书记的观念和政策所作的访谈以及写就的文章发表在美国和各类国际媒体上,并且其观点常常与欧美的中国问题专家相反时,也经常有人问我:作为脑科学研究的博士,又是公司并购方面的专家,为什么会付出这么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向外国读者阐述一位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视野?这所有的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一个答案:我感到,了解有关中国的真实故事极其重要。我想弄明白的是,为什么这些事情会是这样,它们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发生。我的这种愿望适用于自己的三个基本兴趣点:前沿科学、投资银行、还有中国。

  我写这本书花了四年时间,当然,如果把所有我在中国度过并且作出思考的时间也包括进来的话,那么这个时间就要长得多,几乎长达20年。2005年以来,我有幸走访了中国20多个省份的40多个城市,会晤地方官员,接触普通老百姓。这一路走下来,我常常驱车五六个小时,辗转于两个城市之间,因此对于实际发生的变化,还有包括领导人和普通百姓在内的人民的真正的所想所言,我都积累了翔实的第一手的资料。我的兴趣点主要在于,不同的地区是如何产生不同的问题的。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在各个地区是如何迥异,这种复杂性通常说来并没有引起外国媒体的真正重视,但正是这些差异,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质疑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所持的那种普遍简单化的观点。

  经过这些深入的国情调研,鉴于我个人的科学视角,我越来越赞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我亲眼见到,中国要多方应对各种严峻的系统性问题,比如收入不均、失业、农民工问题、腐败、犯罪、金融系统脆弱、能源限制、可持续发展问题、环境污染、道德观与家庭观念变革等等,而且这些问题在中国的不同区域表现各异。有的问题是由于经济急剧发展导致的;有的源于向市场经济的快速转型;还有的是为了适应不断深化的经济、社会与政治改革的需要。

  《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一书,并不是对中国作全景式的描述,也不是对其令人瞩目的改革的历史作完整的记录,而是主要根据这30年里不为人知的内情,探索现状,并展望未来。我们也会关注长期以来频频出现在中国与西方尤其是与美国之间的种种误解。

  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为,美国政府致力于“遏制中国”,并阻挠中国作为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很多中国人说,这就是美国政府要支持台湾的真正原因,他们认为美国将台湾视为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凭此,美国就可以确保其对于中国的优势,使中国人的祖国处于分裂的状态。美国还输出西方文化来挤压中国文化,一步步侵蚀着中国的独立和主权。

  而绝大多数美国人则认为,中国不仅是贪婪的经济竞争者,而且是政治和军事上的潜在挑战者,一个迅速崛起的超级大国,其意图晦暗不明,却日渐形成威胁。尽管所有的国家都以其自身的利益作为行动准则,但在美国的观念里,中国在行事时只顾自己的利益,甚至不惜损害国际秩序。在美国人眼里,中国是一个商业掠夺者,通过人为压低币值来刺激出口,还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岗位。

  西方媒体通常所刻画的中国领导人形象,以及许多西方人的一般印象,就是一些威权主义者。他们的主要——若非唯一——的兴趣,则是维护手中的权力。

  但是,我个人认识其中一些领导人,我知道他们并不是威权主义者。西方媒体的描述并不真实,人们的印象被大大扭曲了。指控中国领导人是威权主义者和专制主义者,不仅不符合实情,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是对现实的拙劣捏造。本书希望能让中国领导人的形象更加透明,使他们的观念和态度更容易为外国人所理解。

  本书关注的焦点是中国的领导人,不仅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也有构筑中国今天的思想基础的官员和学者。我相信,多听他们的谈话比我自己作出的评价更有教益。我的工作就是尽可能精确地捕捉他们的人格,不仅描述他们外在的业绩、活动和经历,而且揭示他们内心的想法和情感。因此,对于我自己不同意的观点,我并不总是一驳了之。

  如果让我说出版本书的最主要目的,那就是向世界讲述有关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的真实的故事……

  我在采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时,曾告诉他,我要写一部中国30年的改革发展史。刘云山说:我建议你这本书就用事实说话。就是要讲故事,不需要更多的观点。这就是我努力要做的:讲述事实,全部的事实,直抵核心。我认为,这就是“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方式”。

  本文摘编自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所著《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一书序言——编者注

  链接: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的作者,美国作家。现任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的高级顾问。他所撰写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是中国大陆出版的首部在世最高领导人的传记。

  《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近50万字,分为“改革的指导原则”、“改革的历史脉络”、“改革的运作机制”、“各部门的改革”、“改革的未来前景”五部分,其中有《邓小平的南方之旅》、《所有制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惩治腐败》、《个人思维的变化》、《中国的政治未来》等篇目,内容涉及中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该书作者独家采访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其中包括百余位省部级官员、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走访了中国20多个省份的40多个城市。

  该书扉页中介绍说,“本书尤其关注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方式,用一个西方人的眼光解读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与具体实践”,并将中国的改革开放放在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大环境下作审慎的比较,力图以客观、友好、务实的态度和独特视角向世界讲述真实的当代中国。

  据悉,《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一书的英文版将由国际著名的约翰威立出版社于2009年初在全球发行。

  《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著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2008年12月出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