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飞庙搬迁武警喝退文物贩子 全副武装押运(图)

2008年12月30日 17:33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搬迁后的张飞庙 本报记者 苟明 摄

  2002年8月10日,张飞庙搬迁前,文物正在清理中。武警战士站在门口,突然,一对夫妻模样的中年人径直冲向庙内!“站住!”武警战士一声断喝,并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两人见战士毫不通融,灰溜溜地溜走。后来,武警万州某支队才知道,这两人是文物贩子。

  小木槌“搬”条石

  2002年9月中旬,经历了500多春秋的依斗门,迎来了搬迁的日子。

  驻守在距离依斗门不足百米的武警奉节县某中队指导员陈光敏,主动与奉节县文物管理局取得联系,加入到依斗门搬迁复建的工程中。依斗门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拆下来的依斗门条石,将在奉节县新城宝塔坪重建,每一块条石都不能损坏。

  参与拆迁的武警官兵,用特制的小木槌轻轻敲打,将条石敲松后轻轻撬开,再抬上卡车。一万一千多方的总拆迁量,几百斤一块的条石,每天不知要搬上搬下多少回,磨坏的手套多不胜数。

  “人可以冻,文物不能损坏”

  张飞庙内,文物成堆。600多件木刻字画,数百件石刻、雕塑,都需要在新址原样恢复。

  “人可以受冻,文物不能损坏!”中队领导说。战士们到处找谷草、破衣服,将文物层层包裹,在棱角的地方,包裹得特别仔细,并分出种类,防止损坏。包裹的东西不够,一些战士拿出棉被来包裹文物。

  日前,在张飞庙前,说到张飞庙的重建,导游总是不由自主地说起武警战士。云阳县文官所副所长张顺说:“武警战士是好样的!他们办事,我们放心。”

  贩子频窥探 武警保平安

  中队长王俊科介绍,在搬迁前,接到警方通告,众多文物贩子正在库区游走,希望他们能提高警惕,保护文物。在张飞庙、依斗门搬迁前,武警战士发现,一些貌似游客的人,频频在周围打探,这些人几乎每天都来,也不说话,东张西望非常警惕。

  这些情况,让武警战士更警惕。2002年8月10日,一对夫妻模样的中年男女在张飞庙前徘徊几天后,突然径直冲往庙内。被武警战士制止后,对方先是称是里边工作人员,后又说是某领导的亲戚,要进去看看。但武警战士没有为之所动,坚持让其出示证件。对方见武警战士不能通融,离开后再也没有来过。

  后来,他们才听说,这两人就是文物贩子!

  不仅在现场警示,在运送过程中,武警战士还随同运送文物的车辆,全副武装押运。

  在库区文物搬迁重建中,因为有了武警战士的辛劳,才有了这些历史的延续。“我们真的很感激他们!”张顺言语间充满着感激。

  (记者 苟明 通讯员 陈万金 李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