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千姿:福建民间掀起木拱廊桥保护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闽千姿:福建民间掀起木拱廊桥保护热
2009年01月01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宁德一月一日电 题:福建民间掀起木拱廊桥保护热

  中新社记者 郑长灵

  刚刚修好的位于福建寿宁县尤溪村的木拱廊桥----文明桥,恢复了往日的神韵。桥上穿梭来往,晴天遮阳避暑,雨天挡风避雨,劳累时倚座休憩,闲暇聚此聊天。这座有着两百五十年历史的木拱廊桥,依旧是尤溪村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木拱廊桥申请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推进,廊桥知名度在不断提高,尤溪村民逐步认识到廊桥不仅具有实用价值、更具有文物价值,对廊桥的保护意识日益提高,每年当廊桥出现破旧损坏,村民都要集资进行维修。

  去年十一月,尤溪村文明桥出现了瓦片破碎漏雨、两根桥梁断落、木板腐朽等状况,因此村民再次自发捐资修缮廊桥,还专门推选出修桥负责人。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施工,桥的破损处换上崭新木料,重新变得安全稳固。

  木拱廊桥,俗称“厝桥”,形似彩虹,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品类,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中那座横跨汴水的虹桥就是木拱廊桥的典型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史》称廊桥“在世界桥梁史上唯中国有之”。闽东的木拱廊桥,更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为中国桥梁史上“侏罗纪公园”。

  福建寿宁的木拱廊桥,在数量、技艺、文史资料等诸多方面均在中国廊桥中独占鳌头,堪称木拱廊桥天然博物馆。目前还“健在”的有十九座,占了全国近五分之一,其中有六座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六月,福建寿宁、屏南的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00六年,“第一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泰顺、庆元、景宁、寿宁、屏南等浙闽五县签署廊桥保护联合宣言。二00七年,福建寿宁举办“第二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闽东的寿宁、屏南、周宁、古田、福安、柘荣、福鼎、霞浦与浙江泰顺、庆元、景宁等十一个县市共同签署了《中国廊桥申遗寿宁宣言》。

  木拱廊桥“申遗”,在福建寿宁各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廊桥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廊桥的保护不仅仅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更是所有寿宁人的事情。福建寿宁民间掀起了木拱廊桥保护热潮,只要那里有需要,当地人都会出钱、出力,几个修缮廊桥的老艺人更是愿意为廊桥保护投入一生的热情。(完)

【编辑:张明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