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诗·《九卷》”春节前亮相成都贺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功夫诗·《九卷》”春节前亮相成都贺岁
2009年01月05日 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中国功夫”是影响世界的词汇,各种形式的功夫剧已在海内外上演过无数场,但这一次,功夫诗·《九卷》将厚待您的,不仅是您的眼睛,更关乎您的心灵——1月中旬,本报与保利文化、保利(成都)实业有限公司将在成都联手推出大型舞台表演功夫剧——“功夫诗·《九卷》”,您看到的将不仅是拳脚刀剑的飞舞,更是诗意的身心;舞台也不仅仅可以承载演出,还可以诠释人生的修行。

  引导您“息灭心灾,安住本心”

  早在去年6月,功夫诗·《九卷》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时,便掀起了一场雅俗共赏的“功夫诗”热潮。观看此剧后,业内专家、文化名人、普通观众都给予了极高评价。功夫诗·《九卷》针对现代社会大众浮躁焦虑、压力重重的心理,以舞蹈、文学等艺术语汇演绎功夫,把功夫演化成诗,为观众的心灵把脉。迄今为止已演出了约40场,到澳大利亚巡演时,看得很多外国观众泪流满面。该剧出品人、北京保利演艺经纪公司的掌舵人于洋告诉记者:“《九卷》以功夫为载体,以诗舞为气质,但其思想核心,依托儒、释、道家文化,讲述的却是修行。人因浊而修,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与修行。很多观众看完演出,不是高声议论,也不是起身离开,而是坐在那儿发呆、沉思。而我们也希望观众能从剧中得到‘息灭心灾,安住本心’的喜悦。”

  武僧诗意修行跃然台上

  功夫诗·《九卷》,以《净》起卷,之后是《经》、《勤》、《灵》、《听》、《形》、《倾》、《定》、《境》几卷依次上演,而每一卷编导者都在试图用功夫、舞蹈、形体以及时尚的布景、服装和现代的音乐、灯光,讲述武僧们诗性禅意的生活。

  《净》卷开始,宁静的月光照进竹林深处,竹林中白色的木桶里,一个小和尚在洗澡嬉戏。他动作柔软、利落,表情天真无邪,之后他突然翻身跳出木桶,随后的一段形似武术、又似舞蹈的表演,便把观众带进了那个纯洁又充满童趣的世界。

  《灵》卷充满生趣,青蛙、猴子、老虎、鸭子、螳螂都被绝妙的功夫幻化得形象逼真,特别是青蛙跳技艺高超,那高高蹦起和轻轻落下的生动形象,互相之间的穿梭配合,犹如一场趣味横生的“五禽戏”。

  《倾》卷观赏性极高,大雨之中,舞者手

  中橙黄色的纸伞,似乎把现实和梦幻隔在了两个世界。他们轻灵的身法和飘逸的神形代替了武功的凌厉和体态的刚韧,那挥洒的舞姿,优美的灵动,舒展的身形,都能优雅成诗;油纸伞的排列也是机巧多变,在细雨绵绵中构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虽然演员全是铮铮硬汉,但只看这一幕,竟如同观赏了一段江南水乡柔性十足的舞蹈。

  全剧借用武僧们生活、练功、修行的日常片段,试图用这种讲故事的方式探讨佛学、禅学文化,给予观者心灵的浸润与启迪。担任表演的是保利功夫明星表演团,该团演员都有着扎实的功夫基础及多年的功夫表演经验,其功夫诗舞动作难度高,但演员们的表演举重若轻,干练潇洒。

  记者 周帅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