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发掘距今5000年古墓 墓主骨架相对完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常州发掘距今5000年古墓 墓主骨架相对完好
2009年01月0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江苏省常州新岗遗址日前又发掘出一座崧泽文化大墓。虽然距今至少已有5000年时间,但该墓主人骨架相对完好,墓内出土各类物品多达15件,据此推测,墓主人在当时应该具有相当的地位。更令人称奇的是,随葬品中的石锛以竖直插入的方式摆放,这种器物排布方式在常州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据悉,日前发掘出的崧泽文化大墓,墓葬出土于新岗遗址西侧的探方内,墓坑为长方形结构,长220公分,宽80公分,坑深30公分左右。墓主人骨架保存相对完好,经考古人员细心剔除后,可看出死者入葬时采取仰身交肢的葬式,头向正北方向。在骨架的四周,密集排放着各类随葬器物,其中包括红陶罐、黑陶杯、黑陶豆、红陶鼎、高足陶杯、带把三足壶、石锛、石凿等,各类器物共计15件。

  据考古队负责人介绍,墓葬内各类出土物数量众多,是本次考古发掘以来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一座史前墓葬,而且很多随葬品如石锛、高足陶杯等,体量十分巨大,其中一件石锛长度达37公分,为历次考古发掘所罕见。此外,本次发掘出土石器的摆放位置相当特殊,除3件石锛水平放置于墓主前臂和大腿附近外,另外2件石锛均以竖直方式插入墓葬填土内,这种排列方式非常少见,在常州地区更是首次发现,其含义目前尚不明确。5件石锛中有2件刃面相当完整,说明这些器物之前未被使用过,这标志着这些石锛可能已不再局限为传统意义上的使用工具,而具有了象征墓主身份、权力的礼器的意义。另外,墓葬内骨架保存相对完好,也为研究史前体质人类学提供了非常好的资料。

  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出,从该墓葬出土的陶杯、陶罐来看,具有典型的崧泽文化中晚期陶器特征,由此推定该墓葬的年代约在崧泽文化中晚期。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