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08秋拍成交1.7亿 《春塘水暖图》成交2072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泠08秋拍成交1.7亿 《春塘水暖图》成交2072万
2009年01月05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月5日电(记者 龚读法 见习记者 王磊)为期两天的西泠08秋季拍卖于2009年1月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收尾。据悉,拍卖总成交金额高达1.723亿元人民币,总成交率达80%。其中潘天寿巨幅画作《春塘水暖图》成交价2072万元,并成为此次拍卖会最大亮点,而宋高宗赐岳飞《起复诏》也终于留在了杭州。

  据有关人士介绍,《春塘水暖图》是潘天寿1961年创作的作品,几近八尺整纸,约合23平方米,是潘天寿创作为数不多的大幅画作之一,也是民间所藏的潘天寿的最大作品。画面的主角是一头劳作之后稍作歇息的水牛,目光温驯,让人心生怜爱。据悉,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是三件:一件是《夏塘水牛图》,现存于杭州的潘天寿纪念馆;一件是《耕罷》,现存于潘天寿故乡宁海市,还有一件即是《春塘水暖图》。该件巨制,是西泠拍卖事先做了很多工作,百般说服藏家之后,亮相于本次秋拍的。并最终《春塘水暖图》落槌1850万元,加上12%的佣金,成交价为2072万元。

  受经济危机影响,2008秋拍中各艺术品拍卖公司成交情况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西泠秋拍的成绩可谓突出。此外,拍卖会上另一件倍受业界关注的宋高宗赐岳飞《起复诏》,以830万元被“未透露身份”人士拍走。西泠拍卖董事胡西林说,虽然目前无法公布该藏家的来历,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即《起复诏》将留在杭州,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重睹这件艺术珍品的面貌。《起复诏》系杭州西湖岳王庙碑刻母本,著录于现存最早的岳庙志中,自南宋起密存于岳氏后人手中,乾隆年间公之于众后,至今引来如翁方纲、阮元、梁同书、段玉裁、吴昌硕、康有为、张大千等70余位名流学士拜观题跋。后在太平军攻占杭州时流失。解放前由收藏家吴普心携至台湾,可以说是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及艺术价值的国宝级文物,让《起复诏》留在杭州,也体现了一家拍卖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完)

【编辑:庄百万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