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档案:《将革命进行到底》发表(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49年档案:《将革命进行到底》发表(组图)
2009年01月05日 17:18 来源: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报 发表评论
1.1949年毛泽东的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序 言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了纪念新中国的成立,我们从中央档案馆和有关档案馆的档案中,选取1949年1年间发生的52个重大事件的档案,每个事件为一个专题。从今天开始,每个星期公布60年前这个星期所发生的一件大事的档案,每个专题的档案数量或多或少,包括文件、照片、录像、录音、报刊资料等。今年将连续公布到年底为止。

  从这一组组档案中,人们将能重回1949年那个火热的、令人激情燃烧的岁月,将能看到新中国是怎样从旧中国的废墟上一步一步筹建起来并迅速成长的,可以听到人民共和国的脚步声和中国人民向新目标豪迈进军的脚步声。  

  第一集《将革命进行到底》发表

  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反动统治摇摇欲坠,蒋介石一面在长江设防,一面放出“和谈”空气。毛泽东审时度势,深刻揭露国民党“和谈”阴谋,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

  1948年12月,毛泽东亲自为新华社撰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1949年新年献词,《人民日报》于1949年1月1日发表。文中提出:要用革命的方式,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这篇重要文献把建设新中国正式提上了1949年的日程,催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年献词发表后全国人民无比振奋,热烈拥护,工厂、企业组织学习,各地纷纷举行集会,一致表示将革命进行到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