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联合考古队首次在蒙古国境内发现壁画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蒙联合考古队首次在蒙古国境内发现壁画墓
2009年01月07日 08: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内蒙古自治区考古研究所日前召开会议,公布2008年度内蒙古考古发掘成果。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的一处回鹘时期墓葬中发现了面积约2.3平方米的彩绘壁画,这是迄今为止蒙古国境内发现的唯一一座壁画墓。

  据介绍,2008年6月13日至9月10日,中蒙联合考古队对蒙古国后杭爱省浩腾特苏木乌兰朝鲁巴戈浑地壕莱山谷5号、6号回鹘墓园进行考古发掘,清理出7处建筑基址和5座墓葬,总发掘面积为2600平方米。此次发现的壁画墓就在5号回鹘墓园里。

  墓葬尸床已遭毁坏,墓室内仅剩一截成年个体的下肢碎骨,没有发现任何遗物。尸床上方的室壁上残存一段彩绘壁画,画面长3.3米,高0.7米。壁画以白灰为底,表面绘制五朵形状相同的宝相花,宝相花以白色作廓,红彩勾勒花瓣及枝叶,花朵的空隙之处和花蕊、瓣脉以黑色表现,整个画面构图均匀,线条简洁疏朗。

  据介绍,宝相花在中国唐代的丝织品、铜镜以及壁画上比较常见,有着完整的发展演变序列,蕴含着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此次发现的宝相花壁画明显不同于初唐和盛唐时期流行的夸张变形的繁缛风格,而是趋向于简洁写实,更接近中晚唐时期的流行风格。

  此次发掘的回鹘墓园在规划设计、砖瓦等建筑构件的工艺风格、墓葬的形制及壁画图案等方面,处处体现着浓厚的唐代文化因素。由此可见,回鹘汗国在生产建设、文化习俗、丧葬制度等方面都受到了唐文化的深远影响。

  (记者勿日汗)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