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年大众收藏:红色文献涨幅可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盘点2008年大众收藏:红色文献涨幅可观
2009年01月07日 09: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风暴已席卷全球,中国的经济也深受其害,房地产、股市应声下跌,连一向坚挺的艺术品市场也未能幸免。盘点2008年艺术品拍卖和大众收藏品交易市场就可看出,2008年艺术品拍卖和大众收藏品交易市场的严冬确已来临。作为广大的收藏爱好者,在这寒冷的冬季,千万不可冒进,要耐得住寂寞,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艺术品市场的春天终究还会到来。

  连环画:老版精品罕见,再版新品热闹

  从2007年开始,连藏市场里老版精品连环画就愈来愈少见。进入2008年以来,这一现象则更加明显。主要原因是市场里老版精品连环画极为罕见,老版连环画只要一露面,无论开价多高,都会被收藏者席卷一空,现藏市里唱主角的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出版的普通连环画和近几年来发行再版连环画。难怪一些资深连藏爱好者感叹近一年来好货难觅,以至于今年以来各地举办的连藏拍卖会也比往年有所减少。

  虽说2008年连藏市场不太景气,但仍有一些亮点值得书写,从2008年3月举行的“中国(沈阳)连环画大型拍卖会”上就可看出:精品连环画受到了连藏爱好者的大力追捧,价格迭创新高,一本原价0.23元的《程咬金劫皇纲》连环画,经过众多买家的激烈竞拍,最终以1.5万元的价格成交。这册由画家徐正平绘制、出版于1956年的“小人书”,经过半个多世纪后身价竟然暴涨65000多倍!拍卖会第一件拍品是1984年出版的《通俗前后汉演义》,多名竞拍人兴趣浓厚,起拍价从2600元一路飙升到8000元才落槌成交。随后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宋襄公》、《斯巴达克》、《史湘云》等精品“小人书”,均被来自西安、大庆和北京的藏家以1万元以上的价格纳入囊中。这次拍卖会上共有120多册(套)精品连环画演绎着连环画收藏的“大牛市”行情,显示出连藏爱好者对老版精品连环画还是十分青睐的。相对而言,在连藏市场里,上个世纪80年代出版的普通连环画和近几年来发行的再版连环画虽说数量众多,但售价一般都在几元和几十元之间,资深连藏爱好者对此兴趣并不是很大,买卖这类连环画的大都是初涉连藏领域的爱好者和一些书商。

  电影海报:市场有所降温,价格明显回落

  前些年,电影海报市场成交十分活跃,电影海报升值幅度也较快,在民间收藏品市场和一些小型主题拍卖会上,电影海报都呈现热卖景象,当时不少参与投资电影海报并在高位及时出手的海报爱好者都获益匪浅。在进入2008年以后,电影海报市场明显出现降温趋势。海报的换手率大幅降低,成交价格也有所回落,前不久,有媒体介绍某地有一海报收藏者,因急需资金,将自己数年间花了7万多元收集的60余张电影海报抛出,结果没人愿意接手,最后只得以超低价卖出,损失惨重,而这种现象在前两年是根本难以想象的,当年不管什么海报想出手,总能卖个好价钱。

  目前,在收藏品市场里,一张保存得不很完好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电影海报,售价只有800余元,倘若完好无损,价格能达到2000多元;一张《渔光曲》的老海报可卖到3000多元。而建国后至“文革”前的国产电影海报,如果是品相完好的,其价格基本在700至1000元之间,如《枯木逢春》、《我这一辈子》、《洪湖赤卫队》、《林则徐》、《女篮五号》、《英雄儿女》等。如是建国初期的海报《赵一曼》、《翠岗红旗》、《鸡毛信》、《白毛女》等,那售价就更高一些,在1500至2000元左右。据收藏行家分析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海报发行量很小,能保存至今已寥寥无几,现大多已成珍品,其价值要高许多;而“文革”时期拍摄的一些影片,如《春苗》、《侦察兵》、《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闪闪的红星》等品相上好的电影海报,其售价也基本在250至400元之间,这样的价格应该说还是较低的。

  红色文献:现代文物,涨幅可观

  一本上世纪40年代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三年前200元,现在能卖500多元;一本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三年前2000元,现在能卖5000多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像毛泽东著作单行本这样的藏品,从几十元涨到现在的数百元,每隔三年价格就翻一番。“红色文献”主要指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起至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机关或各根据地所出版发行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党的领袖著作、党组织各类文件及根据地出版的各种书籍和报刊杂志等。“红色文献”因其史料性较强被人们誉为现代文物而备受市场追捧。

  这些“红色文献”是在十分艰苦的战争年代中发行的,当年的印刷数量本来就不多,又经历了持续战火的洗礼,故留存下来品相好的书刊很少,有些到今天已成为孤本,如20世纪初叶最早翻译发行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现已十分罕见,其市场价竟高达20余万元。藏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40年代的常见,30年代的少见,20年代的罕见。”其价格一般从数百元,到千元,到万元,直至数十万元。如前些年在北京中国书店举办的“第23期书刊资料拍卖会”上,一本1947年大连大众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以3300元成交;一本1945年9月出版的由爱泼斯坦等人所著的《毛泽东印象记》以4070元成交,而在几年前这些书刊价格仅为千余元左右,其升值幅度之大令人称奇。尤其是在2008年4月26日北京德宝公司首次举办的“红色收藏专场拍卖会”上,百余件“红色文献”受到了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及众多红色收藏者的热捧。其中一套井冈山时期的《共产儿童读本》,因其珍稀的文献史料价值而备受瞩目,最终以3.36万元的价格被国家博物馆买走。

  综观2008年艺术品市场,虽有一些精品佳作成交价格创出新高,但总体表现还是很不尽如人意。展望2009年,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收藏爱好者千万不可粗心大意,要时刻关注这个市场。

  吴伟忠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