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演出“堂会”成时兴 京津两地相声包场有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相声演出“堂会”成时兴 京津两地相声包场有异
2009年01月09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相声演出有一个特别的现象,那就是由个人或企业出资,邀请相声演员搞“堂会”。昨日,记者通过采访京津两地相声团体和一些演员发现,这样的包场演出的数量总体上比去年还有所增加,而且价格也平稳,并略有上升。一位业内人士的话道出了其中的原因:“经济再困难,也还是要联欢啊。”

  -京津两地相声包场有异

  从去年年底,德云社就开始接一些包场演出。昨天下午,郭德纲经纪人王海向记者透露,“今年包场演出有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私企,外资企业相对多一些。”他还表示,包场价格比去年有上浮,不过,每场都不一样,“包场的单位要求不同,比如要求要有郭德纲,那价格肯定会高一些”。

  昨日,当记者致电周末相声俱乐部秘书长、相声演员宋德全时,他正准备上台为朝阳区某协会包场演出。在之后接受采访时,他说自元旦起就有不少包场演出,大多为企业家联谊会之类的民间社团邀请。不过,宋德全称数量上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主要原因是不少企业“节约过年”。

  对挚友相声俱乐部这样的年轻集体来说,今年包场却增多了。今年元旦前就演出了三场,到春节前又签约了两场。据该俱乐部副总洪洋透露,“价格比去年高了三成左右”。

  与北京相比,天津的形势更好,而且还有不同的特点。相声演员赵津生昨日告诉记者,“今年包场演出比去年多,我的演出量翻了两倍。从元旦起我一天平均演四场,一半是包场演出。而且价格也比去年高了。”昨天他就参加了一单位在天津某饭店的包场演出。与北京都是单位包场不同,在天津还有个人包场,赵津生说,“比如有子女事业有成,给父母祝寿,也会请相声演员进行包场演出”。

  -现代“堂会”利弊互现

  个人或企业包场演出,难免让人想起旧时的堂会戏:个人出资,邀集演员于年节或喜寿日在私宅或饭庄、会馆、戏园为自家作专场演出。 演出的收入,往往数倍于平日的业务演出。梅兰芳、尚小云等京剧名家就曾演出过堂会戏。

  早在2004年12月11日,相声演员赵津生就曾和张德起在北京红馆堂会上表演,为家住潘家园的一夫妇庆祝乔迁之喜,当时的报道标题为《私人堂会正式重现京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津生还提起这段旧事,“当时有老前辈想阻止我们演出,说我们想回到旧社会。其实他们也是吃堂会长大的。曲艺表演艺术家骆玉笙也演过堂会戏呢。”

  在赵津生看来,人们物质生活再提高,也离不开精神生活,“白领压力太大了,就是精神生活比重低是主要原因。在金融危机时,多听听相声,放慢一下速度,未必不是好事。”

  挚友相声俱乐部副总洪洋则认为,对于民间的相声演员,包场演出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对这样的演出,他认为是“很人性化、很个性的事儿,也是大势所趋。现在的企业越来越讲文化,客户通过这种方式答谢员工,是一种进步”。对于包场演出这种“现代堂会”,洪洋认为演出没有剧场那么自由、放松,“客户会要求不能说这个,不能说那个。最大的问题是演员与观众不熟悉,难以互动”。

  张玉洪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