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出版社应对危机"守长补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出版社应对危机"守长补短"
2009年01月09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500余家出版社、1992个展位、15万种新书、逾百场活动,均创历届之最。

  今年的图书订货会比以往更引人注目。去年,国内书业在成本普遍上涨的情形下艰难走过,不少出版社都面临利润下滑的局面。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更使国内图书市场变得扑朔迷离。中国书业到底何去何从?有着中国书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订货会传递出一个信号:2009年,国内书业形势严峻,但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2008年图书零售增速放缓

  昨天,开卷图书信息有限公司在订货会上公布,据统计,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08年全年同比增长率为4.44%。

  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产业研究员孙庆国分析,增长速度放缓一方面受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畅销书拉动不足有关。从各细分市场来看,大众健康类延续了几年的增长势头,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板块,2008年同比增长率超过26%;其次为小说类,同比增长率19%,这与热销的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小说不无关联。而2007年增长势头迅猛的学术文化类和经管类图书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比增长率均为负增长。

  孙庆国认为,尽管2008年以来中国书业的增长受到了各类突发事件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是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中国书业不断成长的趋势,更不是衰退的开始。

  2009年出版社大胆探路

  今年出版市场到底会是什么样,现在预测还为之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难以预知的未来,出版社变得更加冷静,也更加务实。从本届订货会可看出,保持“长版”、打拼“短版”已成为不少出版社应对危机的策略。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说:“当代外国文学这个领域是我们的短版,落后于译林出版社、译文出版社,今年我们要夺回这块阵地。”本次订货会,人文社就推出了英国作家托尼·帕森斯的《男人与男孩》,在别出心裁的新书推介会上,他与中国女作家王海鸰对婚姻、家庭、爱情的精彩对话,让众人开怀大笑,也对她的作品充满期待。潘凯雄还透露,该社将大举进军少儿原创书出版领域,并且会和那些热门的少儿原创书作者一起打拼市场,但“具体细节,现在还是商业机密”。值得关注的是,一向以出严肃文学书见长的人文社,今年还强力推出畅销书作家安意如的《观音》,在书中,作者对元戏曲的经典代表性剧作《牡丹亭》《西厢记》《桃花扇》等进行了优美、富有时代气息的独到阐释与赏析。

  一向以学术书、工具书闻名的商务印书馆,今年也一反常态,一气儿推出了多部漫画作品。由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带来的《无耳空空学习日记》《猫科宣言》和《漫画儒学思想》《漫画佛学思想》《漫画道家思想》,均是其多年潜心创作的结果。而他闭门10年之作《时间之歌》《东方宇宙》,也将在今年春夏之交由该社出版。商务印书馆有关负责人说:“对于80后、90后这些看着漫画书长大的一代,漫画是一种更易于接受的知识载体。而对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引起的震荡,读者更希望以这种轻松易读的形式放松紧绷的神经。”

  为应对难以捉摸的市场,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今年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将引进版图书份额由以往的10%上升至40%。该社副总编刘向鸿说:“《执行力》《销售圣经》《巴菲特也会错:你所不知道的10个巴菲特》是今年的龙头产品,尽管出书总量会下降,但龙头产品反而会有所增长。”

  业内预测图书需求将逆市上升

  尽管今年书业形势微妙,但业界人士认为,图书需求会上升。

  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说,该社去年12月的发货码洋达到了创纪录的5000万元,并新推70位名家的百部作品,这些名家包括冯骥才、周梅森、张炜、黄永玉、苏童、周国平、毕淑敏等。以畅销书闻名的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也看好今年的市场,副总编金丽红说:“我们今年出书品种比往年要多,有效品种也更多。曲黎敏、白岩松、冯小刚等名人新书走势肯定错不了。”

  知名策划人、北京弘文馆出版策划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说:“经济危机期间的阅读一般有两个特点:一是务实,读者会选择职场立志,生活保健和危机知识等实用图书;二是精神麻醉,例如浪漫感人的故事或是惊险的悬疑小说会走俏,因为经济动荡期间人们更需要心灵的抚慰和冷静。”文学评论家陈晓明更是预言,国际金融危机对图书出版是好事,大家买大件买奢侈品的钱会少些,但买书买小件的钱还是有的。当然,2009年图书市场是否会呈现这些特点,众人将拭目以待。RJ082

  现场

  4万余读者涌进国展看新书

  (记者路艳霞)昨天,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正式对公众开放,现场人流蔚为壮观。据统计,昨天一天展场接待读者42000人次。

  500家出版社共展示了15万种新书,林立的广告牌上有数不清的新书现身。《广告部主任》《史努比漫画故事》《暮色书系》《YOU原来可以这样美》《谁误解了孩子的行为》……各式各样的图书让人眼花缭乱,它们不仅吸引了业界人士的关注,也吸引了许多特意赶来的读者。

  许多出版社的负责人、编辑、营销人员不是只在自家展位迎来送往,他们也四处出击,探询着其他出版社有什么好创意。中华书局的一位编辑称,这次书市好书不少,关键看下一步营销怎么做,否则好书很容易淹没掉。除了不断闯入眼帘的新书外,让读者新鲜的还有不断出现的少女队列,她们穿戴着Cosplay里才有的装束,为新书卖力做着宣传。

  民营书业的展示力度远远超过以往,共和联动、博集天卷、四川文轩的展位非常气派、设计也很精心。四川文轩以推出王蒙、吴小莉新书而备受关注;共和联动的健康类图书一路领跑;博集天卷借去年职场小说的热度,将《杜拉拉升职记2》强势推出。

  透过人流,从四面八方传来的声浪不断灌入耳际。这边,养生专家张其成在讲座上大谈国学与养生,让听众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玄妙之处的同时,又学到切实好用的养生智慧。那边,《非常梅兰芳》作者翁思再与读者面对面,他告诉大家,梅兰芳小时候并不好看,只是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一下子变样了,顿时惹来众人的兴趣。

  要想真正把订货会好好转个遍,转个仔细,不仅需要眼光,更需要有强健的体力,更何况提着各类图书和资料不少人已经不堪重负。订货会庞大的人流甚至给附近饭馆带来了一片火热,几乎所有的饭馆都人头攒动,人满为患。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