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逼”黄永玉完成自传体小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获》“逼”黄永玉完成自传体小说
2009年01月09日 17: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获》一月号开始连载 “逼”黄永玉完成自传体小说十几年前,“艺术老顽童”黄永玉开始提笔写作其自传体小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如今,已85岁高龄的黄永玉却只完成了20多万字,并仍在4岁时徘徊。为了让老先生尽快写完自传,《收获》杂志从今年第一期开始,特意开辟了“永玉的窗口”栏目,连载这部未完成的小说。黄永玉本人也希望因连载的压力而“逼迫”自己找对写作的节奏,用几年时间完成这部鸿篇巨著。《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的名字来自黄永玉故乡湘西凤凰城的“无伤河”,“我们家乡的上游有一条无伤河,我把它改成无愁河”。黄永玉曾颇为自信地说:“小说写的就是我的亲身经历,如我这般的生活,没有人经历过,相信尤为引人注意。它是部很好玩的小说,一定能引起读者的兴趣。”但这部小说,写了10多年,依然在黄永玉4岁时徘徊。对于写作速度如此之慢,黄永玉解释道:“手里写着小说,却总想画上几笔。现在我得努力戒掉画画这个‘恶习’,不然把小说写完的可能性都不大了。”

  在已经完成的20多万字的《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中,黄永玉用一种漫溢诗意的语言和类似水墨画的点染技巧,描画亲历亲闻,借此勾画广阔背景下一个民族的历史沧桑。在黄永玉笔下,以自己为原型的“狗狗”,小时候是一个肿眼泡、扁鼻子、扇风耳的“近乎丑”的孩子,妈妈是女子小学校长,爸爸是男子小学校长。书中描绘了黄永玉惬意而充满温情的童年,也有凤凰城的民俗民风、父母命运起伏的渐次呈现。《收获》编辑钟红明认为,“这部小说不仅是自传,更是凤凰的民俗生活、时代变迁和个人成长的融合,浓缩了一个时代”。

  “永玉的窗口”同时收录其他人有关黄永玉的文字,首次刊登的是作家李辉的《从凤凰开始漂泊——黄永玉和他的故乡记忆》。他在文中披露,黄永玉的曾祖父是沈从文的外公,而在沈从文前往北京进入文坛之前,陪伴沈从文一同漂泊湘西的正是黄永玉的父亲黄玉书,而“黄永玉”这个名字,也是沈从文取的。

  徐颖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