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作家令专业作家汗颜 小说素材源于亲身经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业余作家令专业作家汗颜 小说素材源于亲身经历
2009年01月09日 18: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苛责专业作家2008年无力作面世的同时,“文学新星”们的作品却一本接一本占据排行榜,销量和口碑令不少专业作家汗颜。然而,“文学新星”不再等同新作家,他们各有主业。专业和业余的划分到底还有没有意义?

  《浮沉》作者崔曼莉的名片上只有联系方式,没有印上和写作相关的任何头衔。她倒是更认同自己在IT公司的职场身份。“我没有想到《浮沉》会红。写小说是业余爱好,也是我一辈子的兴趣。”当被问及有没有可能辞去工作,专职搞写作,崔曼莉笑着摇头:“工作能让我积累生活素材。”昨天下午,她作为新生代作家代表,获邀出席作家出版社组织举办的“回眸、创新、展望——09中国文学创作与图书出版论坛”。

  大致历数了近年走红的作家,《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从事商贸;《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自己开外贸公司;《杜拉拉升职记》作者李可是500强企业的人事总监……行将出版的诸多本职场小说,素材都是来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

  文学评论家何振邦建议出版社多把目光投向他们,为他们出版。“他们的文学素养很高,只要有合适的生活素材,就能创造出好的作品。比某些老作家在家里看碟片找灵感要好。”

  (记者 乐梦融)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