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里的中山会馆:浓厚历史氛围为增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胡同里的中山会馆:浓厚历史氛围为增色(图)
2009年01月11日 11:2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会馆花厅
会馆大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山会馆坐落在宣武区珠朝街五号,座西面东。高大的金柱门楼在此街上十分抢眼,门楼房脊上两端高高翘起的“蝎子尾”直指苍穹。檐柱间镶嵌的雀替秀巧精美,门墩抱鼓石上的石狮历经时代风雨的磨砺,呈现出残缺之美。整座会馆院落布局严谨,建筑精美,占地面积约五千多平方米,是京城诸多会馆中当属规模较大的一座。会馆的建筑具有岭南特色。穿过门楼下厚重的红漆大门,是两侧带有边门的门道,迈过四连折木影壁的门槛是面阔三间的彩绘前廊。前廊的西端连接的是四周带有回廊环绕五彩斑斓金碧辉煌的花厅。花厅东西面阔三间,南北进深八檩,卷棚顶。花厅北、南、西三面加回廊一步,西面做歇山顶。东面面阔三间的彩绘前廊,四檩卷棚歇山顶,与花厅翼角连为一体。花厅东面回廊柱间镶嵌的花罩雕工细腻,典雅清灵,飘逸洒脱,娟巧秀美,呈现出极浓郁的岭南地方特色。早年中山会馆建有魁星楼(传说“魁星”是专司人间考试的星宿)、戏台、假山、亭榭、水池、小石桥、什锦窗院墙等。院内植有藤萝、桃树、柳树、梅树、牡丹等花木,太湖石假山上长满“爬山虎”,曾经是一所环境十分优美的会馆。

    会馆由来

  中山会馆原为清康熙年间进士、身为太子老师的刘云汉购置的一块义地,义地北侧盖有祠堂,供集会悼念及停柩之用。清嘉庆年间义地迁移到左安门内龙潭湖一带,香山会馆始成。光绪五年(1879年)广东香山县乡友扩修香山会馆,购得附近部分房屋和空地。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在朝鲜任职的广东香山籍重要官员唐绍仪回京寓居此处,并筹资扩建香山会馆。三年之后,建成有戏台、花园、假山、回廊等建筑的大型会馆。

  说到中山会馆,必然提到唐绍仪。唐绍仪(1860-1938年),字少川,1874年,14岁的他远涉重洋,是中国最早的官派留美幼童之一,在美国读完中学,考入哥伦比亚大学。1881年唐绍仪归国后,被派往天津的洋务学堂读书。1885年进入天津税务衙门任职,1889年底被委任为驻龙山商务委员,即驻朝鲜汉城领事,在任上表现出干练的外交才能。在朝鲜期间,唐绍仪与当时驻扎朝鲜总理交涉通商事宜的袁世凯建立友谊。1896年10月,清朝政府正式委任唐绍仪为中国驻朝鲜总领事。1898年9月,唐绍仪因奔父丧返国,结束其出使朝鲜近10年的外交生涯。

  1901年,袁世凯擢升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他重用唐绍仪为天津海关道。唐绍仪在任期间,办理接收八国联军分占的天津城区、收回秦皇岛口岸管理权等事务,成就斐然,令同僚们刮目相看。袁世凯亦上奏朝廷,称赞唐绍仪出色的表现和能力。

  1911年10月,以孙中山为领袖的南方革命党人,成功发动武昌起义,结束帝制,实行共和。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慌忙选派唐绍仪为全权代表,南下上海与南京代表伍廷芳谈判议和。从小接受西方民主共和思想的唐绍仪,为自己制定了“清廷不足保全,而共和应当推动”的议和纲领,加快了封建王朝的覆灭,促成了中国共和体制的建立。由此,他在南北议和中与孙中山结为莫逆之交。

  武昌起义后,唐绍仪成为袁世凯内阁全权代表。1912年任袁世凯内阁总理。孙中山辞去总统职务后,唐绍仪和一心复辟帝制的继任总统袁世凯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反对独裁,捍卫民主,坚持一切通过议会。在看到自己无力扭转局势时,他愤而辞去总理职务。

  1922年回归故里的唐绍仪,辗转回到家乡——珠海市唐家古镇。赋闲在家的唐绍仪并没有忘记自己富国兴邦的责任。1927年,广东国民政府在唐绍仪的提议下,将香山县改名中山县,以志对已故总理孙中山先生之永久纪念。他还建议改良县制,将中山县定为模范县,作为改良县政制度的试验重点。1929年,中央政府决定:将孙中山的故乡建为“全国模范县”,年近七十的唐绍仪不负众望,应邀出任中山县县长。他“以一国总理之资屈就一县之职”,为时人不能理解。但这正是唐绍仪久有的抱负之一。

  早在1909年,时任清政府巡抚大臣的唐绍仪,就争取到朝廷的支持,获准在靠近澳门的香洲——也就是今天的珠海市区——建立无税商埠。

  1930年,唐绍仪主持中山模范县政务后重开此议,计划在水域环境较好的今珠海市唐家湾一带,筹建5万吨级码头,开辟港澳与内河航线,设置国际无税商埠,以吸引国际资本。

  唐绍仪先后两次策划“无税商埠”,就是想建设一个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但由于历史的局限,我们今天只能看到这张简单的草图。

  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在唐绍仪的倡议下将香山县改为中山县,香山会馆也随之改称为中山会馆。1933年,时任广东中山县县长的唐绍仪再次从乡里集资,维修北京的中山会馆。

  

【编辑:卢岩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