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图书订货会落幕 中国出版物供过于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图书订货会落幕 中国出版物供过于求
2009年01月11日 13:4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被誉为中国书业的“年度风向标”的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昨日落幕,作为2009年度订货会的最后一个重要活动,由订货会组委会和新浪读书联合举办的专家荐书会上,吴晓波、黄集伟、余中先等8位专家向读者推荐了各自心目中的好书,不过他们依然没有向“快速阅读”妥协,依然推荐那些不太容易读的厚重图书,比如挑战读者阅读毅力的《万有引力之虹》。

  被誉为中国书业的“年度风向标”的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昨日落幕,作为2009年度订货会的最后一个重要活动,由订货会组委会和新浪读书联合举办的专家荐书会上,吴晓波、黄集伟、余中先等8位专家向读者推荐了各自心目中的好书,不过他们依然没有向“快速阅读”妥协,依然推荐那些不太容易读的厚重图书,比如挑战读者阅读毅力的《万有引力之虹》。此外,在金融危机下书业如何过冬也成了荐书外一个重要话题,万圣书园老板刘苏里乐观地表示,“2009年我个人判断整体形势会比2008年好,特别是学术类图书会比2008年形势要好。”

  2009年书业预测:乐观?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08年度中国书业出现了罕见的年度增长数,以往中国图书销售额每年都有10%左右的增长,但2008年度全国图书销售额的增长率为0.037%,几乎是零增长。“出版行业已经出现了危机,这次狼真的来了,整个行业被狼狠狠地咬了一口,许多出版社都出现了销售额负增长。”图书订货会负责人黄国荣说。不过在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看来,中国书业在2008年度的低迷表现并不能完全归咎于金融危机,“中国出版业其实在2004年、2005年就已经出现一些危机,但去年的金融危机把问题彻底暴露出来了。”当问及2008年度印象最深的图书时,无论是媒体还是出版业内人士都无法回答。事实上,正如刘苏里所言,若不是2008年之前,一枝独秀的于丹、易中天等系列图书,中国的图书出版行业在2006年、2007年里的报表也不会好看太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的出版人都一致感叹,庞大中国人口中的读者数量和读者消费量,居然还无法支撑目前的中国出版市场,中国的出版物其实是供过于求的。

  在度过了令人失望的2008年之后,对于2009年中国书业,尽管不少出版人依然认为2009年形势十分严峻,图书订货会负责人黄国荣本人则持乐观态度,“市场低迷,北京图书订货会为什么还火爆?这是因为出版行业有了危机感,失落的2008年令大家清楚地感觉到,出版行业必须直面经济萧条,而不是等待寒冬过去。越是在市场低迷时,越是要强势、造势。”作为图书销售者刘苏里罕见地表达了自己乐观情绪,特别是他对学术类图书格外看好,“当危机产生时,大家总会去找原因,或从历史或从前人思想里,看看当时怎么解决。”

  社科:阅读“危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雷颐推荐的图书基本上都是“忧国忧民”之作,在他看来这个处处显露危机的世界,大家最好回过头去看看历史,他特别提到了《18世纪美洲和欧洲的革命》。雷颐教授说,从这本叙述了18世纪波及欧美大陆的革命风潮的书来看,革命的教训是“到底是选择激进还是和平”,“采取激进的手法,反过来会导致另外一种激进的反应。激进的责任应该归于谁?”在这个动荡的世界,重读这样一部历史著作不无裨益。

  早报记者、财经作家吴晓波重点推荐的则是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的《萧条经济学的同归和2008金融危机》,这本作品是克鲁格曼在其代表作《萧条经济学》基础上增加了其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个人观察篇章,在吴晓波看来如今打着“经济危机”卖点的财经书实在鱼龙混杂,而克鲁格曼的这部作品至今有其现实意义和经典性。

  文学:向品钦作品致敬

  在推荐会上,去年底出版的《万有引力之虹》成了不少专家的最爱。托马斯·品钦的《万有引力之虹》被誉为20世纪最为难读的文学作品之一,对读者耐力的挑战难度堪比《尤利西斯》和《追忆逝水年华》,中文版共800多页,77万字。推荐了这部小说的书评人黄集伟也在本书面前甘拜下风,“我拿到这本书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把这本书放在客厅显眼的地方,在书中间放个书签,这叫附庸风雅。《万有引力之虹》是一个奢侈品,我觉得应该对这样的附庸风雅之作给一点掌声。”黄集伟说。书评人止庵也表达了对《万有引力之虹》的“畏惧”,“我推荐的十本书里,九本是可以看的,除了《万有引力之虹》。现在居然有人、有出版社做这样的书,作为读者应向小说致敬,向出版社致敬。”

  而在此次书展上作首发的女作家方方新作《水在时间之下》,获得了不少评论家和读者的一致好评,评论家白烨推荐的小说中就有这部作品,“这部作品很细腻,作品把主人公——一个戏子的戏内、戏外、台上、台下表现得非常微妙,这部作品应该是今年长篇小说中特别值得关注的一部。”白烨说。

  与往届订货会一样,各种图书颁奖会依然不少。今年青春文学大赛颁奖典礼首次在全国订货会举行,新生代青春文学作品受到了书商们的相当青睐。青春文学大奖赛主办方表示,将在三年内投入200万元人民币作为青年作家出版基金,倾力打造“星小说”文学品牌,为有才华的作者提供最好的培养计划和出版平台。今年图书订货会上出现的名家新作不多,作家出版社70位作家新作首发有很多是合集或者是重版书。

  专家荐书不完全名单

  ●雷颐: 《张中行别传》、《常识》等

  ●刘苏里:《荒废集》、《纳粹上台前后我的生活回忆》等

  ●刘兵:《费曼手札:不休止的鼓声》、《欧几里得在中国》等

  ●止庵:《剑桥艺术史》、《终朝采蓝》等

  ●黄集伟:《孤独及其所创造的》、《格拉斯的烟斗》等

  ●白烨:《亲爱的安德烈》、《芳心似火》等

  ●余中先:《大教堂》、《可以吃的女人》

  ●吴晓波:《交锋三十年》、《IT不再重要》等

  记者 石剑峰

【编辑:张哉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