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现代作家是"工匠" 徐德亮:王小波超鲁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银河:现代作家是"工匠" 徐德亮:王小波超鲁迅
2009年01月12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轻时的李银河和王小波。(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现代快报》报道,日前,李银河在她博客上的一篇短文引起了轩然大波。她在一篇名为《读书》的博文中谈论自己已经逝去的丈夫王小波时表示,现在的中国小说家的小说都像中学生作文。

  王小波是天才

  其他作家是工匠?

  李银河表示自己最近在读王小波的几篇小说时,“不知不觉就产生了一个罪恶的感觉:别人写的小说跟王小波比太小儿科。中国小说家们的小说总是不脱中学生作文的痕迹。”她还说王小波生前从来不读中国现代作家的作品,“好像只有阿城、王朔和莫言看过一点,我想这就跟大学老师从来没耐心去读中学生作文是一个意思吧。”

  李银河认为,王小波和其他作家的区别,就是“文学和非文学的区别,是天才和工匠的区别”。

  短短的几句话,却引起了不少人的议论甚至反对,他们对这种“藐视”的态度十分不满,说王小波配不上“大师”的称号。网友“公元”就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这未免太嚣张了。这么一概地否定别人的作品,否定别人的努力,是不是有点太欠考虑了呢?每个人都有其生活环境,都有其对生活的理解,你凭什么就一概地否定了呢?你夸赞你的丈夫,没什么,你这样小看了别人,是不是有点目中无人了呢?”

  解玺璋:

  李银河的说法掺杂感情因素

  不过面对争论,更多的人选择支持李银河,甚至认为她的说法“太温柔”。“李银河的比喻太温柔了!中国作家与王小波的区别,是燕雀与鸿鹄的区别,乌龟和兔子的区别,老鼠与大象的区别。当然燕雀也有它叫喊的权利,乌龟也有比赛的自由,老鼠也有它生存的快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文化批评家何三坡这样表示。在何三坡看来,王小波的卓越不止让大多数作家难堪,也让一个时代相形见绌。它表明了一个事实:在中国,真正的大师在民间。何三坡认为,李银河的这篇博文可以让所谓的专业的作家、评论家们反思,为什么要写小学生作文?为什么没完没了,不知疲惫?

  著名文化评论家解玺璋则认为,王小波是很不错,但中国不错的作家还有很多,比如余华、莫言。“李银河的说法太绝对了。她太喜欢王小波了,在评价时掺杂了太多的感情因素。”不过,解玺璋说,中国的文学创作确实问题很大,就像李银河说的“文学和非文学的区别”。当前中国大量作家功利心强,一辈子都自觉不自觉受两个因素约束,一是社会环境,二是金钱,很少有人纯粹为了写作。当然,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为此感到困惑、苦恼,但目前的大环境就是这样,也不能全怪他们。

  而相声演员徐德亮表示:“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作家,新中国成立前是鲁迅,新中国成立后是王小波。如果只能单选,我只好选择后者。”不少网友在后面的跟帖中表示,“很多人没有读过王小波的作品,或者只看了几篇散文,就匆匆忙忙地下结论,是否草率了一点?”

  (朱永斌、吴成贵)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