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马未都要去说相声 如厕读书也是一个乐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家马未都要去说相声 如厕读书也是一个乐趣
2009年01月12日 15:56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女作家安意如、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同台亮相并展望2009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安意如与马未都同台亮相

  安意如:80后美女作家,身残志坚。代表做有:《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和《思无邪》等。

  马未都:收藏专家,藏品包括陶瓷、古家具、玉器、漆器、金属器等。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一个是行走在古典诗词中的女作家安意如,一个是著名收藏家马未都,二人同登一台,很可能是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以来“最不搭调”的组合。

  在主题为“向传统致敬:转身中的往昔记忆”的活动中,安意如和马未都携各自的新作《观音》和《马未都说》出席。

  安意如

  用故事呈现经典剧目

  从《人生若只如初见》到《当时只道是寻常》再到《思无邪》,安意如一直在用她的方式解读着经典。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上,安意如对自己的新作信心很大,她认为马未都先生的作品在谈文化、谈思想,“而我的元曲恰恰是贴近生活,在谈生活。”

  “古代人到底在想什么做什么,传统和现在到底有什么样的分别?这样的事情是需要通过一些具体的事物去了解的。比如我们看到《桃花扇》,就会了解晚明时候的那些文人,包括当时的政局,这些在作品里都有反映。”安意如介绍说。

  安意如还表示:“我希望通过一个故事的形式,把传统剧目当中的十个经典的剧目呈现给大家,但这个形式不会太复杂,也不会太苦涩,它是一种故事的形式,但是会延续书的感觉,有一些适当的评析。”

  安意如展望2009:非常希望在这样一个年份转身,因为转身就可以看到新的希望,相信转身后,我的书可以大卖。

  马未都

  如厕读书也是一个乐趣

  在活动现场,马未都的发言颇受人关注。他首先解释了自己的新书为何分为枕上篇,厕上篇和车上篇。“主要是为了阅读方便,我想提示大家的是,读书的时间不一定是很整的,比如车上篇是指可以随身携带,可以随便在任何一个地方读这本书;枕上篇大家都很清楚,我年轻的时候不看书不睡觉的;厕上篇,如厕读书也是一个乐趣。”

  这两年从国学热开始,出现一种现象,有点泛传统化。对此,马未都表示,泛传统也没什么坏处,让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因为我们确实远离我们自己的文化很远,多了解也有好处。”

  马未都展望2009:希望自己感冒赶快好,让嗓子恢复原状,可以去说相声。对于2009年没有过多的事情要做,把过去想写的书都写完,可能再写的书就没有这么通俗了,因为还有一些大书要写,也是积累了好几年欠下的稿子。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