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塑:屋顶上的家族“心灵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灰塑:屋顶上的家族“心灵史”
2009年01月12日 16: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家祠灰塑群日前开始全面“美容”,本报专访负责修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邵成村

  灰塑:屋顶上的家族“心灵史”

  总长度2500米、总面积约2448平方米的广州陈家祠内,长度为广东之冠的灰塑群日前开始全面“美容”。按照馆方的计划,首期修缮工程大约在3月份可以完工。

  每五年左右,陈家祠的灰塑群总要迎来一次全面的体检和美容。与五年前一样的是,此次的“美容师”,仍是刚刚获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的花都灰塑艺人邵成村。而对于从事灰塑制作30年的邵成村来说,刚刚过去的2008年有几个“亮点”不得不说。

  一是在佛山祖庙的灰塑修缮工程中,他第一次大面积地使用了矿物质颜料,一改近年灰塑化学颜料占主导的地位;二是去年年末时分在番禺,一座全新建筑的“二十一世纪民居”中,主人请他以众多灰塑作为房屋的装饰,这是他从艺以来的第一次,“过去只是修,从来没有在新房子中做过”;三是灰塑被列入了广州市、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

  本专题采写卜松竹 摄影王维宣 通讯员邓力娴

  80后年轻人装点老祠堂

  给灰塑传承带来新希望

  陈家祠灰塑是暴露在建筑表面的装饰艺术,由于位置最为突出,加之精雕细刻,受空气污染和风雨侵袭也就格外严重。部分灰塑内部埋藏的铜铁线时间长了以后也会锈蚀或膨胀,破坏灰塑的结构。而灰塑之所以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瑰宝,正因其形象丰富精致,无论花鸟走兽,神话动物,还是古代人物,莫不以“传神”为要求,最忌呆板、沉闷。定期“体检”和“美容”就是保持其魅力的最佳方式。

  用传统手工艺修缮

  陈家祠副馆长李继光介绍,为了此次维护,馆方经过了仔细筛选,还是选中了邵成村的队伍。一方面是因为双方之前多有合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邵成村是目前最全面的灰塑艺人之一。花鸟、狮子、人物等灰塑中最常见的主题,他都能高水平地完成。更重要的原因,是邵成村采用的是地道的传统方式,“我们之前也看过其他一些艺人的东西,但那已经明显不是传统手工艺了,完全是现代的装饰艺术”。

  不过虽然馆方和艺人们都希望用最传统的方法来完成修缮工程,但是在部分环节上他们仍不得不妥协。比如颜料大量采用了化学制剂,因为如果大量采用矿物颜料,将会大大超出预算。化学颜料的抗风化和耐久性等方面比矿物颜料要差,这是让大家遗憾的一点。

  年轻人当上主力军

  100多年历史的老祠堂,500多年历史的老工艺,20多岁的手艺人——历史和现实,新与旧在陈家祠第二、第三进建筑的屋顶上融洽地交会。作为灰塑唯一“传承人”称号的获得者,花都区花山镇铁山村艺人邵成村今年只有43岁。他自小随父学艺,目前已经是广东最负盛名的灰塑家族。他的维修队伍活跃在广州、珠三角和港澳地区,广州的陈家祠、镇海楼、南海神庙、六榕寺,花都的谭氏宗祠、次华徐公祠、钟氏大宗祠以及佛山祖庙等都是他们曾经修缮过的古建筑。

  在陈家祠屋顶上忙碌的这批艺人中,年轻人算得上主力。邵成村“80后”的儿子现在也成了他的得力助手,随着他奔波在广东各地。近年随着各界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很多古建筑得以重修,要做灰塑的地方越来越多,他们也越来越忙。虽然利润仍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一般艺人一天的收入也就是七八十元,但是能有更多的工程接,对于这些一度习惯了寂寞的民间艺人来说,已经是值得高兴的变化。至少在一些年轻人眼里,灰塑不再是一门似乎毫无前途的手艺了。

  揭秘灰塑:

  增增补补的返工会“越描越丑”

  灰塑样式错综繁复,千变万化,但邵成村等能工巧匠所依恃的工具,只有画笔和灰匙。邵成村告诉记者,灰塑之难,不在工具,而在选料、配料和时机的掌握。

  灰塑选择的原料“白灰”其实就是生石灰。邵成村做灰塑,一定选用吴川出产的石灰,因为“比较幼滑、细腻”,便于加工。选定石灰以后要加水,要一次性加到位,不然将会影响到灰膏的黏稠度。然后在灰膏中分别加入草根和玉扣纸,制成“草筋灰”和“纸筋灰”,前者质地较粗硬,用来做基底,后者较细腻,覆于表面以便精雕细刻。草根与玉扣纸的比例,全凭艺人手感,分量不同,其后的质量也将大相径庭。

  灰膏在加入糯米粉和黄糖后,将经过45天左右的密封保存。这是让灰膏发酵以及让各种材料充分混合浸透,浑然一体。而糯米粉可以增加灰膏的黏性,糖用来吸水,控制干燥时间。

  灰膏熟化之后,便可以用来制作灰塑了。但正式动笔之前,匠人们还需要用钢丝、铜线等扎个简单的模型,随后将草筋灰填入模型压实。隔一两天之后,待第一层将干未干时,填入第二层——太干两层之间无法紧密黏合,太湿则难以成型——如是类推,以每层三厘米的厚度往外扩展,大约要填六七层,才能大体成型。邵成村说,其实灰塑就是个“等”的手艺,治料要等,填充时也要等,急不得。

  结构成型后上纸筋灰,厚度要控制在5毫米左右,最多不能超过1厘米。雕刻时灰匙的运用很讲究技巧,厚薄深浅务必要一匙到位,增增补补的返工是不行的,“越描越丑”。上色时一部分颜料掺在纸筋灰里,成为灰塑的主体颜色,另一部分颜料则单独使用,待灰塑干到七成左右动笔,这样可以让颜料借助石灰硬化的过程,牢牢地附着在灰塑的表面。

  此外,不同位置的灰塑在施工方法上也各不相同,比如垂直墙体需要考虑重力和附着力因素,飞檐处需要考虑稳定性,都不能乱来。

  老工艺的新前景:

  或将飞上寻常百姓家?

  邵成村的灰塑之路从1979年开始,老师是他的父亲,父亲的手艺则是从他的舅舅那里学来,现在自己22岁的儿子也成了得力助手,但对这门“家学”,他并无“传内不传外”的门户之见。

  邵成村说,上世纪后半期的五六十年,灰塑从兴盛到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不要说对于“80后”、“90后”这些年轻一代,就是很多中年人在灰塑方面也是白纸一张。近几年在各方呼吁和努力下,灰塑重回人们视野,很多人一看,真是好,但是怎么做出来的,生活中应当怎么用,完全没有概念,也就谈不上有发展的意识和深入理解的冲动。“我都知道有些人想学想练,但是很少人掌握这门技术,他们也就很难入门”。他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广泛宣传,让大众知道灰塑好在哪里,然后才谈得上进一步的保护和发展。

  与前几年相比,邵成村的活计多了很多,几乎一年到头都需要在广东各地跑,收入也有相应的增加。但在他看来,仅仅如此对于灰塑的发展还是远远不够,“只有我一个人做,做得好坏都没有人对比,没有竞争,怎么能有促进和提高?”他说现在市场的需求逐渐在增加,需要更多有志于此的人加入到其中来。

  虽然邵成村仍然主要在古建筑上完成灰塑工程,但是他对灰塑进入现代家居,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人们对于灰塑的一个误区,是认为这是只有老屋中才用的老派装饰,其实不然,“灰塑说到底就是一种装饰艺术,在保留传统材料和制作工艺的前提下,题材可以没有任何拘束,现代都市生活的题材,谁说就不能融入其中?”而且即使“老派”,只要运用得宜,在现代家居中仍旧可以做出独特的味道。

  灰塑艺人教你赏灰塑:

  读其古看其美品其寓意

  在邵成村的眼中,灰塑之所以有魅力,原因之一,在于其“古”。根据历史资料分析,大约在唐僖宗中和四年(公元884年),灰塑就已经存在,现在广州增城始建于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的证果寺中,就有灰塑龙船脊。虽然早期灰塑的起源和流变尚缺乏足够的研究资料,但是从其最繁盛的明清时期算起,灰塑至少也经历了500年以上的繁荣发展期。作为广东旧式民居最爱采用的装饰样式,各地祠堂、庙宇、大屋中,色彩绚丽的灰塑必不可少。加之其具有强度高、耐酸、耐湿的特性,可以保持一两百年之久,特别适合广东的气候。与同为岭南建筑装饰艺术经典的陶塑、砖雕相比,灰塑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魅力之二,在其“美”。用灰塑作为美化装饰,主要用在门额窗框、山墙顶端、屋檐瓦脊、亭台牌坊等处。其题材丰富多彩,大凡神话传说、戏曲人物、民俗风情、祥禽瑞兽、花果草木、吉祥文字等,都可加以塑造。表现形式有多层式“立体”灰塑,有浮雕式“半沉浮”灰塑,也有圆雕式单个造型“单体”灰塑等。技艺高超的艺人创作出的灰塑形象生动,极富装饰效果。

  魅力之三,在其寓意。不同的灰塑,所含寓意各不相同,比如陈家祠大量用狮子、鳌鱼等形象,希冀陈氏后人能“独占鳌头”,佛山祖庙多用琴棋书画、娱乐场景以及蝙蝠等图样,是希望人心向善,祈愿吉祥。懂行的人,一看建筑上的灰塑图样,就仿佛与屋主进行着对话,屋主的心愿一目了然。经过多年增补的大型灰塑群,俨然就是一个家族立于屋顶的心灵史。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