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人”头盖骨年底将完成复原 公布初步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许昌人”头盖骨年底将完成复原 公布初步成果
2009年01月12日 18: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1日,《新京报》推出“新知周刊”,盘点2008年十大科学话题,将中原出土“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奥运环保、“神七”宇航员太空行走和“翔凤”的首飞列为中国科技工作者在2008年取得的重要成就。昨日,“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占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昌人”的发现入选200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又收入国家文物局编辑的《2008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今年年底前,两批出土的头盖骨化石将完成复原工作,届时将公布初步研究成果。

  《新京报》推出的“新知周刊”以一个版的篇幅详细介绍了许昌灵井遗址近两年来的重要发现,认为它像80年前“北京人”被发现的消息一样,引起了世界考古学界的震动。“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初步测定的年代是距今8万至10万年,这个时段是现代人类起源的敏感阶段,对于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类的起源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李占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灵井遗址两批发现头盖骨断块28块,使“许昌人”头骨更为完整。和头骨断块同一层出土的,还有大量的动物化石和石器。令人惊奇的是,在头骨断块的附近,还发现了一件长18厘米、直径5.5厘米的石锤,联想到头骨化石断块的断裂处曾有清晰可见的打击痕迹,说明其是在埋之前就已经打碎的,这两个事实的发现为古人的行为信息提供了更多可关注之处。2009年年底前,两批出土的头盖骨化石将完成复原工作,初步研究成果也将发布,可以为研究中国现代人类起源提供更多的信息。(张体义)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