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和县发现规模宏大的唐代屯军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新和县发现规模宏大的唐代屯军遗址
2009年01月12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2日电(朱景朝 汪金生)记者从新疆新和县获悉,该县境内新近发现了一处分布范围达2500至三千3000平方公里的唐代屯田驻军遗址,如此宏大而且保存完好的“丝绸之路”屯田遗址,在新疆“绝无仅有”。

  位于古“丝绸之路”要冲的新和县位于天山南部的阿克苏地区,历来享有“汉唐重镇、龟兹故里、班超府治”的美誉,并以拥有通古孜巴西古城、玉奇喀特古城、库木吐拉千佛洞等文物古迹闻名海内外。不过,由于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历史遗留的资料也很少,直到今天,许多人对其在历史当中的重要性仅存一个模糊认识。

  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期安西都护府核心区域就在今新和、沙雅、库车一带,而新和县境内的通古孜巴西拥有“众城之城”之意,是驻军和屯田的中心地带,周围分布着博提巴什、且热克协尔等八处唐代古城堡,这里曾出土唐朝大历年间的残纸、李明达借粮契、白苏毕梨领屯来状、太元铜钱等文物以及相关的史料文字,在通古孜巴西驻军数量最多的时候,人数达到了3万人。

  新和县副县长邢春林介绍,近年来,有关部门对该县境内的古城、佛寺、石窟,以及屯田、驻军、冶炼遗址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并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新发现的文物进行鉴定,使位于新和县境内的五座颇具规模的古城,十八座烽燧,还有许多古粮仓、古渠、古制陶和冶炼遗址完整地显露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为了让这一古“丝绸之路”屯田文化代表作尽快与游人见面,新和县专门申请了150万元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资金,对通古孜巴西古城的保护性维护进行规划。(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