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惟一的一次"国骂" 还有一次香烟揉得粉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总理惟一的一次"国骂" 还有一次香烟揉得粉碎
2009年01月15日 08:4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关周恩来的回忆录《难忘的八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作为周总理身边最后一批秘书之一,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在书中披露了周恩来在“文革”中同“四人帮”斗争时唯一的一次“国骂”。

  1973年前后,周恩来3次受到了毛泽东的批评。而“四人帮”也借着这个机会,对周恩来进行了很密集的围攻。

  我唯一一次听到周恩来用了“国骂”。事情是关于到底林彪他们是“极左”还是“极右”?因为当时周恩来支持一个看法,就是:认为林彪他们是“极左”,所以要清除“极左”势力。但是“四人帮”反过头来说林彪不是“极左”,是“极右”,反过来批评周恩来清除“极左”的做法。

  当时周恩来在拿一个文件,拿出来特别看了以后,把文件啪地朝侧右后方摔去,我听到一句话:“妈的,怎么不是极左,就是极左嘛!”声音不大,但每个字我都听得清清楚楚。我看到总理双眉紧锁,两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上身靠着椅背,两眼怒视着窗外。

  还有一次,也是一个会议上,当时借着毛泽东的批评,“四人帮”对周恩来进行了一个所谓的“帮助”,实际上是一个围攻。在这个会上,周恩来问人家要了一支烟,我们知道他从不抽烟。

  但是他当时要了一支烟,拿在手里,最后把它揉得粉碎。

  在“文革”的特殊情况下,周恩来有多种道路可以选择。一是唯命是从;二是公开与毛泽东抗争;三是随波逐流,与林彪、江青同流合污;四是消极怠工,少做工作,减少精神和身体的压力;五是退避三舍,养病治病,安度晚年;六是舍身忘我,把国家带出浩劫。

  实际上前五种选择,在当时中国的政坛上都有典型人物。但是周恩来却选择的是第六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最难走的一条路。因为周恩来曾经说过:“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我不入苦海,谁入苦海。”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