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佛教界反对强启阿育王塔 担心破坏佛顶真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佛教界反对强启阿育王塔 担心破坏佛顶真骨
2009年01月19日 15:1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古长干寺地宫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见图)去年11月被取出铁函后,有关是否进一步开启阿育王塔的争论日趋激烈。南京佛教界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制定完善的保护方案,开启阿育王塔不仅会对宝塔本身造成更大的破坏,而且可能会破坏佛教至宝“佛顶真骨”,由此必将严重伤害全世界佛教信徒的感情。

  江苏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指出,关于长干寺地宫遗址出土的阿育王塔是否开启这一问题,当地佛教界的态度是尊重历史和科学。长干寺地宫碑文和阿育王塔塔身铭文均已证实塔内确实藏有佛祖释迦牟尼的“佛顶真骨”以及其他“感应舍利”,而且现代科技手段的工业内窥镜和X光检测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那么“为什么非要打开看看,难道打开就能鉴证‘佛顶真骨’是真的假的吗”?

  去年8月,考古人员在对南京古金陵大报恩寺遗址进行作业时意外发现古长干寺地宫,从中发掘出一个巨大铁函,并发现一块刻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等字样的石碑,之后又发现铁函中有一座目前国内出土最大的阿育王塔,同时科技探测证实塔内确实藏有疑似“金棺银”等物。同年11月22日,考古人员将阿育王塔从铁函中取出,塔身铭文进一步证实塔内藏有“佛顶真骨”以及“感应舍利”等稀世珍宝。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南京方面目前已经向江苏省文物局提交开启阿育王塔的方案,最早将在今年3月予以实施。

  (赵璐 贺鹏飞)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