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拍卖有变数 律师组团追讨国宝遇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兽首拍卖有变数 律师组团追讨国宝遇困局
2009年01月19日 15:2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2月下旬在法国拍卖一事此前掀起千层浪。日前,国内67名律师在京成立“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意在力挽狂澜。然而,令律师们尴尬的是,目前尚未有一个机构、组织或个人站出来当原告。

  而被视作担任原告最佳人选之一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国宝2月下旬未必上拍。”

  【律师团】

  力挽狂澜,玄而又玄

  日前,国内67名律师在京成立“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并起草了起诉状,其中被告人分别为兔首、鼠首的收藏者皮埃尔·贝杰等人和佳士得拍卖公司,案由为返还被盗的兔首和鼠首、停止拍卖圆明园文物。

  这份起诉状的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停止拍卖上述物品并将其直接按法院指令交付于法院保存,或者按法院指令交付于原告。”该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分析,根据对法国诉讼的了解,《法国民法典》、《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等多个法律和条约,以及国外“发现时效”的规定,圆明园的追索是在时效内的,胜诉的希望非常大。刘洋表示,根据法国法律规定,原告需要与事实有利害关系,律师团需要中国相关部门出面当原告,律师团提供法律援助。根据相关条例,中国的两个单位即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和圆明园管理处都可以作为原告。

  作为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早在去年年初就有了筹划成立“国外流失文物法律支持志愿者组织”,并曾提出诉讼,要求一名美国男子返还从龙门石窟盗走的两颗佛首,虽然立案,但最终因他以个人名义起诉而未果。当得知圆明园流失文物即将被拍卖的消息后,刘洋便联系一些同行翻阅了资料和国外成功案例,完成了一万多字的“诉讼计划书”并在博客上表示,只要获得支持,圆明园文物完全可以通过打官司要回来,由此获得来自各地的律师响应。

  然而,无论是圆明园管理处还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虽然当天出席了该律师团成立的发布会,但并未就出任原告一事作出呼应。记者向法律界人士了解到,即便在一个月内找到原告,但这样的案件按照正常诉讼途径,应该上诉到法国当地法院,立案等步骤必须取决于法院审查裁定,就目前情况而言,即便找到了原告,要想让拍卖暂停的可能性并不大。

  【基金会】

  积极行动,上拍未必

  被视作担任原告最佳人选之一的中华全国抢救文物专项基金会方面尚未作出回应。昨日,该基金会副总干事牛宪锋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做正面回应,只是表示会密切关注,“兽首2月下旬未必上拍。”

  此言一出,似有弦外之音,记者追问之下,牛宪锋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中,但是不能说出相应的具体步骤,一来会被指责有炒作之嫌,二来也让我们的工作变得非常被动。”

  “我的确去参加了发布会,但当时是去商讨其他事情的。”牛宪锋说,“至于律师团成立的意义,我只想说,通过立案程序讨回流失文物,不管能不能成功,都应该大胆尝试。”  

  去年10月底,佳士得公司宣布将于今年2月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拍品中包括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多年的鼠首和兔首铜像,两件拍品的拍卖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2007年9月,何鸿博士以6910万港元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时隔一年半,圆明园文物的价格在回归与否的问题中悄然上升翻倍,沦为“挣钱的机器”。对此,国家文物局方面表态,反对回购。既然是中国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用中国的钱买回来。这两件文物都是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要求其返还。对于追回方式,还是希望通过相应的补偿以回赠的方式追回,同时也欢迎和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昨日,佳士得方面表示,目前尚未听说国内组建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的消息。佳士得中国地区业务发展总监汪洁说:“我们也一直在为此事做工作,但是卖方并不愿意撤拍,理由是包括这两件兽首在内的拍品根据伊夫·圣罗兰的遗愿是不能分开的,必须一起上拍。而上拍所得款项是用于研究艾滋病的基金会,属于慈善拍卖,这也让夹在中间的我们很为难。”

  对此,牛宪锋提出异议:“这两件兽首之前真的是在那个已经去世的服装设计师圣罗兰手里吗?大家都知道它们其实是在圣罗兰的合伙人、也就是那个基金会的主席皮埃尔·贝杰那里。”由此,他迫不及待坚决拍卖的用意似乎也不明而喻。

  王健慧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