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大代表建议:在“南孔”建中国儒学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人大代表建议:在“南孔”建中国儒学博物馆
2009年01月20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夏毅) 提及孔子的家乡,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山东曲阜。然而位于浙江西部的衢州孔庙,是与前者并列、全国仅有的两所孔氏家庙之一,素有“南宗圣地”之称。在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浙江衢州的一位人大代表建议,在孔氏南宗的衢州规划建设中国儒学博物馆。

  “在衢州规划建设中国儒学博物馆,有利于完善全省的文化布局。”来自衢州的人大代表、衢州广播电视总台首席记者王瑛说,浙江省文化建设重大项目的布局已日益成熟。从整体布局看,在浙中有杭州的良渚文化博物馆,在浙东有宁波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在浙北,嘉兴正在建设南湖革命纪念薄雾馆。“衢州作为浙江‘西部门户’,界连三省,在此建立中国儒学博物馆,无疑是在浙西筑起了一座文化高峰,不仅现有的文化资源得到了整合,而且能够带动整个浙江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孔氏嫡系在孔子四十八代孙孔端友率领于迁居衢,并在此建立家庙。自此,子孙绵延衢州成了孔氏的第二家乡。

  “作为孔氏南宗的衢州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是有孔氏南宗在衢州衍圣宏道八百年的历史积淀,二是有国际孔子文化节暨国际儒学论坛的品牌优势,此外以府山公园为基础的文化设施和土地资源也很丰富。”

  王瑛告诉记者,在继衢州成功举办三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后,很多境内外专家强烈呼吁在衢州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国际儒学文化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越来越多的人都特地到衢州来感受‘儒风’,如果能在此规划这样一个中国儒学博物馆,将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罗流沙曾在之前的国际孔子文化节上表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需要有一个文化之根和精神支柱,儒学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目前,儒家文化在世界范围影响日益增大。孔子学院作为中国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一直受到广大海外汉语爱好者的欢迎。专家认为,孔子学院应该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循序渐进地向学生介绍中国文化,将仁、义、礼等传统道德文化理念,传播中国儒学。

  据悉,自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于二00四年十一月在韩国首尔挂牌后,中国计划将于二0一0年前在全世界建立五百所孔子学院。(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