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作成第一部有关汉字历史的纪录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制作成第一部有关汉字历史的纪录片
2009年01月20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二十日下午向媒体宣布,八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汉字五千年》已经制作完成,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是中国制作的第一部有关汉字历史的纪录片。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表示,希望通过对汉字数千年历史的重建和梳理,完成一次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觉皈依,也建立一条其他民族走近中华文化本源、触摸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便捷通道。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说,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现在仍然在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的表意文字。但在此之前,世界上还没有人拍摄过一部完整、系统地叙述汉字历史的影片。在影像传媒如此发达的时代,对于一个极为珍视历史的民族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汉字五千年》这部纪录片的制作,弥补了这种遗憾。

  这部纪录片把汉字放到世界文明的大背景下考察,在与世界主要文字和文化的比较中,在与世界知名学者的交流中,生动地塑造了汉字和中国文化在全球文化坐标系中的价值和特色。

  《汉字五千年》的制作团队曾经拍摄过《大国崛起》、《晋商》等闻名海内外的纪录片,此次他们跨越四大洲的十二个国家拍摄采访,力争呈现出高规格的制作水准。

  许琳表示,直到今天,都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跟汉字相媲美的文化形式,它既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又没有受到大的摧残;不仅丰富地隐含着中华文化的密码,而且处处保留着中华民族岁月的痕迹。(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