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项冲刺“世遗”:云锦、刺绣、雕版印刷技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3项冲刺“世遗”:云锦、刺绣、雕版印刷技艺
2009年01月23日 13:5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000多个“国遗”项目中,文化部经过研究,最终选出35项申报“世遗”,其中,以江苏省项目为主的申报项目有3项,分别是云锦、刺绣和雕版印刷技艺。南京金陵刻经处、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和四川德格印经院三地的印刷技艺被捆绑为“雕版印刷”,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相关材料已经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结果有望在今年6月揭晓。

  据悉,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初决议,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一个国家每次只能申报一个项目。进入2008年,评选规则有了很大变化,评选时间改为一年一次,申报项目数量也不再受限制。此次雕版印刷技艺是以三地捆绑的形式申报的,除南京金陵刻经处,还有扬州的广陵古籍刻印社以及四川德格印经院,这也是国内目前雕版技艺保存最好的3家单位。之所以选择联合申遗,是因为三者均属于传统技艺,相似性较大,如果分开申遗,成功的几率不是很大,因而采取了这种整合资源的方式。

  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个条件,除了艺术价值和濒危状况外,还要有相对完整的保护计划。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南京市政府每年拨付专项保护经费10万元以及1万元传承人补助经费。目前,金陵刻经处制定了一个5年保护计划,在保护馆藏佛经版、佛像版等珍贵文物的同时,保证刻经技艺传承下去。

  另悉,历时两年多、范围遍及13个区县的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也于日前结束,全市“非遗家底”项目达1129个,比2007年各区县申报首批市级非遗名录时多出近一倍。两年多来,南京共组织普查人员3500人,深入114个乡村街道,普查线索近2000个,最终确定普查结果为1129项。南京目前已建立起市、区县两级非遗名录,其中国遗10项、省遗20项,省级非遗传承人30位。与此同时,由南京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编著的《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一书也于日前出版。作为南京首部非遗工具书,该书用10万字、400多幅图片的体量,从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民俗等10个大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首批87个市级非遗项目,书中还附有《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导图》。

  张楠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