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灭绝时代逃过一劫 专家:恐龙称霸靠运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动物灭绝时代逃过一劫 专家:恐龙称霸靠运气?
2009年01月30日 0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恐龙称霸靠运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30日电  生物进化学的研究一直认为恐龙在进化过程中称雄,主要因为恐龙相对于其它物种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不过,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美、英两国科学家的最新化石研究结果挑战上述传统理论,认为恐龙得以称霸可能全赖运气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布鲁萨特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同合作,试图通过研究化石记录确定三迭纪(距今2.51亿年前至1.99亿年前)时的早期恐龙及其主要竞争者镶嵌踝类初龙之间的进化关系。

  研究小组发现恐龙与镶嵌踝类初龙当时的进化,实际上是并列进行的,进化速度几乎没有差异。这一点令他们非常吃惊,因为按照设想,恐龙要想在日后称霸,那么恐龙在三迭纪时的进化速度应该快于镶嵌踝类初龙。

  事实上,当时后者的进化势头还略占优势,进化多样性也优于恐龙。总体来看,在恐龙存在的最初3000万年中,恐龙和镶嵌踝类初龙处于进化交迭期,占有相同的生存空间,外貌也很相似。

  科学家说,上述结果意味着,镶嵌踝类初龙是遭遇某种意外而突然灭绝的,并非在与恐龙的进化竞争中败阵。

  据分析,在距今约2亿年前,地球可能由于小行星撞击等原因,经历了一次迅速的气候变化。科学家说,这导致三迭纪末期出现一次大规模动物灭绝,镶嵌踝类初龙中除了极少数现代鳄鱼的祖先之外,其余都灭绝了,而恐龙却意外幸存。(许森)

【编辑:宋方灿
    更多文化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