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春晚”台前幕后 老孟:不赚钱就是可耻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寨春晚”台前幕后 老孟:不赚钱就是可耻的
2009年02月06日 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智窗”下,老孟的梦想开始延伸
老孟让“山寨”火了一把摄影杜恩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老孟,2009年春节最受关注的一位草根,他用“山寨春晚”把席卷全国的“山寨文化”推向了一个高潮。热闹的牛年春节过去,老孟的“山寨春晚”却因为没有最终实现电视和网络直播而落入了“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

  大众和媒体对待山寨春晚,是一种矛盾心态。清新、草根,有人这样称赞它的“山寨”本色;粗糙、模仿,也有人对“山寨春晚”不屑一顾。有人视之为平民反叛精神的象征,也有观众认为,节目质量差强人意,只像一场普通的社区联欢会。但新华社的“新华视点”,却评价说“平民气息浓厚,像一次普通百姓的嘉年华”,肯定了这台晚会。

  南方周末报道称,在老孟之后,深圳、长沙、成都、西安等十多个城市都提出办“山寨春晚”,一场轰轰烈烈的“山寨春晚”潮,最终以不温不火的步调滑过鼠年岁末。一些社会学者乐观预期的“后春晚时代”并没有来临。

  不管怎样,老孟和“山寨春晚”的故事,是09春节期间绕不开的记忆。经历了最初的兴奋,变得冷静的老孟,昨日首次向记者敞开心扉,总结了自己创办“山寨春晚”的得失并坦然面对记者的诸多质疑。

  A  解密

  央视来开会老孟忙撤退

  原想闹着玩,结果整大了

  ——老孟有点晕

  去年12月21日的北京,气温零下7摄氏度。记者按与老孟的预约,来到北京北五环外领地OOFFlCE大厦B座602房——山寨春晚剧组所在地。这里处处透露出“草根”气息:办公设备陈旧简陋,审节目的小舞台仅长4米宽2米,墙上贴着标语:“主办单位:咱们老百姓”。

  老孟办山寨春晚,最初是闹着玩的。结果在媒体推动下,山寨春晚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老孟有点晕了。

  从一不留神被北京市民报料给媒体,到主动约见媒体爆料,到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老孟难脱“想出名”的草根儿特性。有一点点新闻由头,老孟都会不厌其烦地通知北京以及各地媒体。

  1月18日,30多位汶川等灾区的羌族演员,身穿民族服饰,来到北京西客站,本报记者与北京多家媒体被老孟通知前去采访。众目睽睽之下,老孟携剧组部分演员在北京西客站展开条幅迎接,“热烈欢迎汶川”的红色条幅吸引了大量行人围观。羌族演员们在北京西客站合影时,老孟反复问记者:“哎,把我拍进去没有?”

  女友来帮忙,父亲帮把关

  ——全家总动员

  在山寨春晚剧组,记者发现长发女孩郭金和一个操川普的大爷,一直在剧组忙碌着。他们自称是山寨春晚的志愿者,为老孟帮忙的。记者经过深入交谈,老孟终于透露:为办山寨春晚,全家总动员。长发女孩是河南郑州人,是他交往了3年的女友,说川普的大爷是他的父亲。据老孟称,他父亲是四川达州一个文化干部,听说儿子公开向央视春晚叫板,操办山寨春晚,老爸被吓倒了,立即从四川赶到北京,悄悄来为儿子的节目把关。

  每当有人来表演,老孟父亲便坐在一旁观看。有个江苏网友表演的节目,老孟父亲发现节目中有两句说法不妥,立即给儿子使了一个眼色。“此节目不能采用!”老孟立即让江苏网友停止表演回去等通知。

  老孟父亲告诉记者:娃儿操办“山寨春晚”,他在四川着急死了,在海南当记者的大女儿,听说兄弟的事,马上催父亲赶快到北京帮忙,担心出什么差错。

  央视来开会老孟忙撤退

  ——播出就成功

  贵州卫视曾介入转播“山寨春晚”,但很快双方的合作无疾而终。腾讯、网易、悠视等网站曾达成直播意向,后来也放弃。经过了种种波折和争议,澳亚卫视最后的播出尽管因落地等原因,观众受限,反响不佳,但在老孟看来,他已经成功了。除夕前,他和记者聊天时,反复说:“管他节目好看不好看,只要播出,我就算胜利了。”

  记者获知的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山寨春晚的节目彩排,是在北京东郊的九龙山庄。有天下午,老孟的山寨春晚正在排练,突然得知消息,晚上,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也将率剧组到这里开会。当郎昆一行出现在九龙山庄时,山寨春晚彩排现场已是人去楼空,大门紧锁。原来,老孟以为央视春晚导演郎昆,要带人封杀山寨春晚,便提前撤退回避了。

  B  拷问

  老孟:山寨春晚,不赚钱就是可耻的

  昨日,经历了办“山寨春晚”最初的兴奋后,变得冷静的老孟首次向本报记者敞开心扉,总结了创办“山寨春晚”的得失并坦然面对诸多质疑。

  记者:直到今天大家对你创办“山寨春晚”的目的依然充满质疑,现在可以坦率地说了吗?

  老孟:我办“山寨春晚”有两层目的,一是个人目的:为证明我自己能“忽悠”出这样一台晚会,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证明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我能”;二是社会目的:想给央视春晚减轻压力,想给草根一个展示的舞台,想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一个春节团聚的场所。

  记者:现在回头看,你觉得自己的目的实现了多少?

  老孟:我给自己打60分,及格了。第一,我把这个事情做成了,证明了我的价值,我的个人目的达到了;第二,我给草根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这也实现了。但剩下没有做到的40分是,我想给央视春晚减轻压力,但被拒绝了。让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春节团聚虽然做到了,但由于资金有限,来的人只能吃盒饭,这让我很不满意。

  记者:提到钱,很多人都觉得你做“山寨春晚”的真正目的是想赚钱?

  老孟:赚钱有什么错?如果通过这个晚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不这样做,就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如果有经济效益不去创造那就是一种可耻。

  记者:明年还继续办“山寨春晚”?考虑什么时候停止?

  老孟:继续,我还有40分没做出来,所以明年一定会做。只要能在大年三十晚真正实现电视直播,我就不会再做下去了。

  记者:从最开始的主动联系媒体到最后引起全国关注,感觉这个是一个成功的营销过程?

  老孟:是的,这就是我的一次人生营销。“山寨春晚”后,我还会陆续推出其他的创意和策划,可以说,“山寨春晚”只是我人生营销的第一步,好戏还在后面。 记者杜恩湖胡晓

  C  思考

  后春晚时代来了吗?

  2009年1月25日,除夕夜,全国只有少数观众通过澳亚卫视(一家澳门电视台)看到“山寨春晚”3天前的节目录像,大部分网友遭遇了网站堵塞和链接失效,最终与这场期待已久的“平民狂欢”失之交臂。

  2008年被称为“中国山寨年”。在老孟之后,深圳、长沙、成都、西安等十多个城市都提出办“山寨春晚”,一场轰轰烈烈的“山寨春晚”潮,最终以不温不火的步调滑过鼠年岁末。一些社会学者乐观预期的“后春晚时代”并没有来临。

  除夕夜为何没能直播?

  老孟一直坚持表示,除夕夜一定直播,请网民放心。

  1月22日晚,北京大部分媒体记者都接到老孟电话。“山寨春晚”已转移到某地进行带机彩排。当十多名记者赶到现场时,彩排已近尾声。但似乎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彩排。演出结束时,全体工作人员齐聚舞台,情绪异常高涨,都哭了,像庆祝一场伟大的胜利。一些敏锐的记者事后说,他们当时就意识到,“山寨春晚”已经结束,直播只是一个幌子。

  两天后,1月24日,当所有演员都激动地等待除夕夜直播时,他们却接到了老孟的电话:“你们可以回家了。”

  其中26名从四川灾区请来的羌族艺人,堵住老孟索要来回四万多元的路费,并拨打了110。

  1月25日除夕夜,网民用惊人的点击率挤爆了澳亚卫视的网站,导致网络堵塞,节目无法正常播放。另一边,当晚8时至11时,澳亚卫视播出了“山寨春晚”的录像内容。一位对比了“央视春晚”和“山寨春晚”的观众认为,前者能打80分,后者最多25分。

  “山寨春晚”难掩投机实质

  “大部分山寨春晚都舍本逐末,变成一场恶俗的商业炒作秀。”娱乐策划人田金双说,两个月前,他主动取消了正在筹办的“北漂春晚”,原因是他发现民间春晚只是一场民间话语权的争夺和民间商业行为,难掩投机实质,都在自我伤害着品质和品牌。

  “创新和狼性是山寨精神很好的体现。”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说,“但现在这些早期价值正在逐渐消失,它将成为一种无目的的群众运动,很快将失去生存的土壤。”赞誉者则认为,“山寨春晚”是草根话语权获得彰显的标志。

  春节期间,合作媒体澳亚卫视酝酿制作发行节目光碟,此举遭到部分演员质疑侵权。另有报道称老孟将以年薪50万受聘于澳亚卫视,老孟回应这只是一个意向。 据《南方周末》,有删节

  □新闻链接

  澳亚卫视:山寨春晚收视尚不清楚

  澳亚卫视负责山寨春晚节目播出的刘先生说:“山寨春晚这次确定是和央视春晚在同一时间段播出的,我们澳亚卫视覆盖10多个国家,收视人口达1.5亿,网站点击率也不错,然而关于山寨春晚的具体收视情况尚不清楚,统计数据是由专人负责的,我不方便透露。”老孟透露说,“山寨春晚”与澳亚卫视签了3年合同,除非发生意外,09年还会继续合作。 记者杜恩湖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