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春晚的"四座大山":几乎没赞助 演员澡堂待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寨春晚的"四座大山":几乎没赞助 演员澡堂待遇
2009年02月06日 08:3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样的梦,一样的精彩,成功超越自己,笑着离开……”腊月廿七,当“北漂”多年的四川小伙施孟奇(人称:老孟),在山寨春晚压轴歌曲《我们的舞台》声中上场时,身为该台晚会总策划人的他,与众多演员一起挥舞手臂,泪流满面。其实,为了这台属于咱老百姓自己的晚会,老孟已经负债累累,虽说是过年,但他穷得只在地摊上买了件唐装当新衣服。

  本月2日下午,当本报记者电话采访老孟时,他刚刚与山寨春晚策划组的成员们吃完“散伙饭”,正落寞地迈向人才市场,准备找份新工作,来弥补他欠银行的10万元贷款。或许在未来的日子里,老孟连基本生活都很难维持,但他从不为举办此台春晚而后悔,只是为没能实现自己许下的“让山寨春晚在年三十当晚直播”的诺言而愧对网友。相比之前记者采访他时的言辞闪烁、遮遮掩掩不同,现在的老孟更愿意和每个人掏出心窝子话,说说自己的委屈。

  一切都从“草根”开始

  从某网站转播的山寨春晚来看,该场晚会的舞台设施比较简陋,艺术水准也显得粗糙,音乐旋律谈不上优美,小品的包袱也不那么逗乐,但值得肯定的是,这台晚会的节目几乎都是原创作品,而草根一族那种勇于圆梦和绝不放弃的精神也令人感动,而那份为艺术圆梦,相濡以沫的情谊,更值得每个人去珍惜。

  【草根精神:执著】

  “关注山寨春晚的朋友大概会记得很多媒体中报道的一张照片,那就是我们的演员韩祖荣拿着树枝当话筒练歌的场景。其实,老韩唱得并不是有多好,但是山寨春晚有些节目并不是因为节目质量上乘才被选中,而是因为我们想为爱唱歌的老韩圆一个舞台梦。”老孟告诉记者,韩祖荣当初和妻子在北京打工卖豆浆时,生活非常窘迫,但爱好唱歌的他还曾经偷偷花了2000元,到录音棚录了首歌曲,可是当山寨春晚的工作人员为其拍幕花絮,让他换下身上那件红上衣和有补丁的黑裤子时,老韩却难为情地笑了,因为他只有这么一套衣服,而上了山寨春晚之后,老韩还要把这件红衣服压在箱底,等将来有了孩子,要当做炫耀的资本。像韩祖荣这样的演员和志愿者在山寨春晚中并不少见,很多人放弃了原本的工作,跑来当志愿者;还有人宁肯自己贴钱,也要为老百姓自己的春晚出份力,而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才是真正的草根和山寨精神。

  【草根情谊:同甘共苦】

  由于资金有限,老孟租不起场地,所以临近彩排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演职人员,都涌进他那间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室时,大家没有埋怨,反而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中,颇有些同甘共苦的味道。

  没有排练场,咱就到野外练,在冬日呼啸的北风中,北京棍舞组合的演员们都穿着单薄的衣服,练起了双截棍,老孟说,“寒风下,在演员们被冻得红扑扑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意。”有“东方车王”之称的周长春因为会开车,便在山寨春晚剧组担当起拉货、送人的任务。每天除了排练自己的节目外,周长春随时待命,接送演员们到不同场地去排练,有时候要忙到夜里两三点。

  临别时,来自遥远的四川阿坝山区的羌族的农民歌手们,抱着老孟失声痛哭,他们给山寨春晚的筹备组成员,送上了当地最高的“挂红”礼遇,也送出了一双双自己亲手纳的鞋垫。受到如此待遇的老孟也哭了,“羌族歌手在1月18日赶到北京参加演出,来时的路费都是乡亲们凑的,穿的衣服大多是社会上捐赠的,带的乐器是从地震废墟里刨出来的,他们表演节目是次要的,主要是希望能站在山寨春晚的舞台上,向全国观众道一声新年好,感谢全国人民给予地震灾区的救援。可惜,最后我穷得连一分钱都没拿出来,没有给他们演出费,就连他们返家的路费都没给解决,我愧疚啊。”此时,老孟的声音有些哽咽,山寨春晚虽然带给他很多遗憾,但是却让他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人们的关心和情谊,一辈子铭记的情谊。

  山寨春晚

  “异想”为何没“天开”

  人们是那样真心热捧老孟的“山寨春晚”,又是那样倾心翘首期待除夕之夜一饱眼福。但是,他的“美梦”没有“成真”,他的“异想”没有“天开”,山寨春晚没能实现现场直播,就连收看都成了问题,而央视春晚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收视率,就佐证了“山寨春晚”牛年没有牛起来。

  老孟介绍,距离除夕之夜山寨春晚亮相仅差3天的时候,他接到了有关方面的通知,腾讯网、悠视网已经放弃了与山寨春晚的合作,他们不能对这台晚会进行现场直播。动辄几百人,费事好几个月的孕育的“新生儿”眼看就要“流产”了,老孟只能联系到澳亚卫视网,力争把这台晚会播出去,所以在老孟看来,山寨春晚并没“流产”,只能是“早产”,很有些苦中作乐的感觉。他说:“其实,从晚会创办至今,就有很多人投了反对票,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只能将直播改为录播,只能瞒着演员们在22号当天进行了节目录制。不管怎样,这台晚会已经成功播出,虽然不能让多数网友看到,但至少我们努力过。悲观点说,山寨春晚早产了,说明这台晚会还有很多不健全的地方,但激进一点,则是山寨春晚给全国人民拜了个早年。”

  其实,山寨春晚最终没能“异想天开”,也是因为在万众瞩目下,有实力强劲的央视春晚。在诞生了20多年的央视春晚面前,山寨春晚只能是新的民俗文化,登不上主流的舞台。或许,老孟不该夸口“叫板”央视春晚,因为无论从人力财力、舞台排场、明星阵容还是观众的认可程度看,山寨春晚与央视春晚都不在一个架板上,也动摇不了央视春晚的地位。尽管如此,老孟说了,他还要在2010年举办山寨春晚,因为他还没有履行让晚会直播、观众互动、明星嘉宾出席的承诺,所以他还要继续折腾下去。

  【数字说话】

  老孟面前的四座大山

  与央视春晚相比,山寨春晚的境遇令人担忧,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如果老孟要在2010年还要举办山寨春晚的话,他面前的四座大山就要一一攻破。

  投资:千万元与20万

  央视春晚是个庞大工程,不但耗资长,且是举全国之力。本届春晚的舞台效果惊人,背景全部采用最先进的LED液晶显示器,造价高达1200多万元。而老孟的山寨春晚,从筹备到最后播出,乃至场地和设备租用费,总计花费20多万元,与央视春晚相比,简直寒碜得可怜。

  从140元注册域名开始,老孟的山寨春晚算是拉开序幕。看过该台晚会的网友表示,山寨春晚的舞台、服装、道具都太简单,几乎没有大场面,群歌群舞的人数上限也就10名左右;魔术表演时,作为道具的大木箱看上去非常粗糙;台下观众席,桌上只放了几粒糖果、几个苹果、几杯红酒。网友的话像刀子一样戳在老孟心上,“我能给演员的太少了,光每天的盒饭都不能管饱,我妹妹光盒饭钱就给我贴了4万元。”此外,就在1月22日录播那天,老孟还在为演出场所费用发愁,因为钱没到位,对方断了场地的电,急得他卖了那辆贴着“和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的面包车,“几万元钱买的车,跑了不到2000公里,才能卖一万元。最后,大家东拼西凑,去银行透支信用卡,总算把钱凑够了,折腾到下午3点才开始录制。”

  广告:高价露脸与乏人问津

  一个业内人尽皆知的“内幕”是,在央视春晚上露脸就得掏钱,“特写5秒钟300万,广告投放达1000万元以上,才有资格被主持人读贺电……”与央视春晚的海量广告相比,山寨春晚非常“干净”,老孟虽不拒绝厂商为他们提供赞助,但绝对不会让其厂家的名字出现在舞台上和节目中,因此山寨春晚几乎没有得到什么赞助费,商家都知道“花钱不赚吆喝”的事不能干。

  待遇:酒店套房与澡堂散座

  上央视春晚,演员报酬不很多,但待遇好,盒饭管饱,后勤保障一应俱全,而像赵本山那样的名人,还能住酒店的套房;可上山寨春晚,报酬没有,很多工作都是贴钱干,能在澡堂的散座住一宿儿就算是不错的待遇。

  在央视春晚上,参与演出的人员有几千人,大部分演员都被安排在二星级宾馆,两人一个标准间,而山寨春晚的演员们大部分被安排在澡堂的散座间,环境和住宿条件自然没办法和央视春晚相提并论。至于演出费用方面,囊中羞涩的老孟未能支付演员们一分钱,只能负担大家中午的一顿盒饭。

  未来:大腕儿与失业者

  谁是今年央视春晚的新人王?大家肯定会说“小沈阳”。正是凭借其在央视春晚的表现,他的出场费从最初的几百块飙升到十万。不过山寨春晚的演员们可没那么好命,他们和“小沈阳”一样,圆了上春晚的梦,但和如今的大腕儿“小沈阳”不同,他们加入了失业者的行列。

  曾经有很多人慕名找到老孟,要参加山寨春晚,他们中有曾经拿着一把吉它走西藏的音乐爱好者,有开公司的白领,还有教英文的教师。老孟曾对一个山寨春晚志愿者说:“哥们儿,为了山寨春晚你没必要辞工作啊。你现在也没钱,应该找地方打工去。”对方回答:“在这儿更有意思。”于是,山寨春晚的幕后工作者成为失业者,而所谓的演员还是继续浪迹在生活中,并未改变之前的命运。

  本报记者 孙轶琼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