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普查显示:764个传统工美品种一半无人传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行业普查显示:764个传统工美品种一半无人传承
2009年02月10日 07:56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以来工艺美术行业最大规模普查显示:

  764个传统工美品种一半无人传承

  手工景泰蓝、烧瓷、银蓝、蒙镶技艺传承面临困境;“彝族漆器髹饰技艺”陷入濒危状态;已有130余年历史的天津“风筝魏”后继乏人……日前,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普查发现:我国764个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中,52.49%的品种因后继乏人等原因而陷入濒危状态,有的甚至已经停产。

  据普查,我国现共有工艺美术大师1787人,其中“中国工艺大师”365人,平均年龄在57岁以上,仍在从事创作的有267人,还在授徒的219人。目前传统工艺美术传承方式主要有社会、师徒、家族三种。社会传承主要依靠相关院校,但如今工艺美术专业的毕业生真正愿意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研究和技艺传承的人甚少;以师带徒的做法,在有些地方还没有形成制度,许多技艺没有学徒;家族传承方式也面临危机,年轻人被新兴行业吸引而不愿师承祖上。

  传统工艺美术大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但因多为手工工艺、制作复杂而出现后继乏人的问题。

  酥油雕塑也叫酥油花,又称“油塑艺术”,是青藏高原藏传佛教僧侣以酥油制成的雕塑作品,在青藏高原的格鲁派寺院中,每逢藏历元月十五日,都有酥油花供奉活动,相传起源于吐蕃王朝时代。酥油花一般为佛像和花木鸟兽的单体作品,青海塔尔寺有上下两个酥油花院,专门培养油塑艺僧,以古法制作酥油花。近年却因制作繁难,创作条件艰苦,很难吸引年轻人,导致艺僧减少。

  中国是发明漆器的国度。而今,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成都漆艺和四川凉山州“彝族漆器髹饰技艺”找不到一个学徒,陷入濒危状态。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从明代开始,传承发展已近400年的历史,专业人员已传承五代。但如今专业人才年年减少,杨柳青年画面临失传。

  此外,还有不少花画工艺品、抽纱刺绣、织锦、风筝等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因缺乏传承人、缺少市场策划和设计创意,濒危停产。

  此次普查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发起,2007年9月18日全面启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模最大的行业调查,共聘请专家、顾问1200名,直接参加普查的队伍达到1300人,内容涉及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经济、文化、行业管理方面的基本数据和基础资料,除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之外,基本涵盖了我国所有省区市的工艺美术行业整体发展状况。

  (实习生龙彬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