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兔鼠首铜像将取消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2009年02月1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二月十日电 法国巴黎出版的《欧洲日报》十日报道说,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佳士得公司已与卖主达成协议,取消圆明园兔、鼠首铜像的公开拍卖,改为私下交易。

  报道说,法国“时尚大师”圣·罗兰的七百多件艺术收藏品定于本月二十三日在巴黎拍卖,总成交额上看三亿欧元。圆明园兔首和鼠首两件原属中国的珍贵文物最受瞩目。“由于来自中国的舆论压力太大”——中国各方抗议声浪不断,甚至有八十多位中国律师组成“公益诉讼团”,准备打跨国官司。负责此次拍卖的佳士得公司已决定改变销售方式。

  报道还说,可能会有华人企业家循着“何鸿燊模式”,先向佳士得公司购得这两只兽首铜像再捐给中国。“澳门赌王”何鸿燊曾先后买下猪首和马首铜像捐给国家。

  据介绍,转为“私下交易”后,兔、鼠首铜像在价格上有更多的弹性,佳士得公司也将预估价由各一千万欧元改为“估价待询”。

  兔首和鼠首来自中国北京圆明园海晏堂——清朝乾隆帝时建造的宫殿,内有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水力钟,即报时喷泉。圆明园遭西方入侵毁坏后,相关古物流落世界各地。目前,虎首、猴首、牛首和猪首储于北京保利博物馆,马首也已回归中国。兔首和鼠首为圣·罗兰收藏,其余则下落不明。

  对“估价待询”的报道,法国佳士得公司尚未予以证实。(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