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一村庄发现银元 专家:文物应属国家所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章丘一村庄发现银元 专家:文物应属国家所有
2009年02月11日 13:50 来源: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挖掘现场留下很多这样的大坑。 (李培乐 摄)
袁世凯头像银元。(资料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章丘市黄河乡见寨村,发现银元的地方被村民挖出许多土坑,有的坑深三四米,银元有袁世凯头像和孙中山头像两种,可能有几百块

  “村子里发现银元了!”随着这条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争相来到发现地找寻,以至于本来平整好的地面,又被挖得坑洼不平。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银元发现地——章丘市黄河乡的见寨村。

  现场被挖得坑洼不平

  记者在村口碰到了一位村民,说起发现银元的事情,他有些警惕,在强调自己没有捡到银元后,他告诉记者,银元发现地就在村西南刚刚由老宅基地平整的一片地里。在该村一位姓褚的大爷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两处发现银元的地方。

  此时,这两处地方已经没有村民挖掘了,但还残留着村民们挖银元时留下的许多土坑,大大小小的坑一个连着一个,有的坑甚至有三四米深,与周围平整的土地形成了鲜明对比。“昨天三个小伙子还在挖,挖出来三只黄色的破碗,银元已经被找完了!”褚大爷说,1月18日前后发现了第一个出银元的地方,年后又发现了第二个地方。

  银元分为袁世凯头像和孙中山头像两种

  从年前发现有银元后,村民们都放下手中的活来找银元。“当时地还冻着,很硬,可难挖了,可这些地方还是被村里的人翻了好多遍!”说起刚刚发现银元时的情景,褚大爷回忆说,“大家都在抢,男女老少都来挖,有人在抢银元的时候手都被咬破了!”

  据褚大爷介绍,村里很多家庭都有了银元,“多的十几块,少的一两块!”

  据村民介绍,发现的银元中大部分是袁世凯头像的,也有孙中山头像的。在听说见寨村发现银元后,马上就有人来到村里收购。据褚大爷介绍,那些商贩是以80元一块来收的,“银元捡得少的基本都没舍得卖,都想留着!”

  该村一商店的女店主说,该村发现的银元总共有500多块。但也有人说两处发现地,一处发现了500多块,另一处发现了300多块。由于听说公安部门要来收缴,村里人都变得很谨慎。

  银元发现地点原先是该村地主的宅子

  褚大爷今年已经72岁了,他告诉记者,第一处发现银元的地方原先是地主的老宅子。“这里原先是我们村一名姓司的地主的老宅子。建国后农救会在那宅子里办公,后来该宅子又成了供销社。”

  据褚大爷说,20多年前,他们村进行了一次搬迁,因此地主的老宅子和旧村址都荒废了,现在村里要将其平整成土地,这才发现了银元。“有一个大坛子,开挖掘机的人没有发现,后来坛子被推土机推碎了,银元就散在土里,从这里拉出去的土里也有银元!”

  专家:文物应属国家所有

  在采访中,村民们都表示,银元谁捡到就是谁的。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的李铭所长。李所长介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地下的文物一律应该归国家所有,“除非能证明是自家的可以继承外,其他的一切地下文物都应该属于国家。像见寨村发现的银元属于无主文物,应该归国家所有。”

  李所长还说,当地警方和文物主管单位应该介入,对银元进行收缴。至于这些银元的价值,李所长介绍主要是有经济价值,研究价值不大。

  随后,记者联系了章丘市黄河乡政府。 据乡政府办公室一位姓徐的先生说,他们听说了这件事情,但具体如何处理,目前还不清楚。

  本报记者 李培乐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第四条规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 、 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