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乾逝世十周年纪念日:怀念萧乾用文字的默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萧乾逝世十周年纪念日:怀念萧乾用文字的默契
2009年02月11日 14: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月十五一过,大年就告一段落。这个春节,不少人利用假期赶庙会,前门“踩街”寻年味、找民俗、访旧北京市井;不少人整理思绪心底忆旧,怀恋萧乾笔下《吆喝》里的那流利俏皮的京白—— “卖馄饨、卖硬面饽饽、算卦、卖糖葫芦”的北京童趣。

  今天北京人不忘《北京城杂忆》, “北京城杂忆”镌刻萧乾笔迹——

  为明年萧乾百年诞辰作准备

  采访萧夫人文洁若

  昨天傍晚,80多岁的文洁若先生在电话里接受记者的采访。思维敏捷、快言快语的文先生精力充沛,声音底气盖过记者。文先生说她正忙着整理萧乾先生和英国作家福斯特和日本作家丸山昇的往来书信。谈到今天的萧乾先生逝世十周年忌日怎么过?文先生说,2009年就不写纪念文章、不兴师动众了。一来大家都很忙,二来自己也忙着整理萧乾书信。因为明年是萧乾先生诞辰100周年,那个时候,将会有军事博物馆摄影家整理的含有1000张照片的《百年萧乾》摄影集出版。而2015年时,将完成《萧乾书信集》。她说,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北京只有自己,所以,最好的纪念就是用文字来了却心愿。

  记者了解到,著名翻译家文洁若先生曾著有长篇纪实文学《萧乾与文洁若》、《我出版与萧乾》、编辑《萧乾全集》并与萧乾合作翻译了小说家乔尹斯的《尤里西斯》。她是我国个人翻译日文作品字数最多的翻译家。日本的井上靖、川端康成、水上勉、三岛由纪夫等人的作品都是经她的翻译介绍给我国读者的。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她先后翻译了14部长篇小说,18部中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共计800余万字。

  萧乾先生深深影响了我

  采访作家、记者李辉

  “我不能说自己是萧乾先生的‘关门弟子’或‘亲授弟子’,我只想说:萧乾先生深深影响了我,对于他,我永远心存感激”。

  李辉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1982年,他在《北京晚报》工作时结识了萧乾先生。作为新闻界、文学界的老前辈,编辑副刊的高手,萧乾在多方面指点他,帮助他,自己获益匪浅。“他既是我的采访对象,又是我的作者,上世纪80年代他的几个重要的系列文章,如《北京城杂忆》、《文革杂忆》、《欧战杂忆》,都是交给我在《北京晚报》发表连载的,当时他的这些文章曾产生很大反响。《萧乾传》则是我创作的第一本传记,它改变了过去进行纯粹学术研究的路数,从此我开始以传记写作为主。他推荐我去写新闻界老前辈刘尊棋的传记,鼓励我去写吴祖光新凤霞夫妇……可以说,萧乾先生影响了我的写作方向的选择”。

  “一次,我寄去一篇文章请他看。他回信说:‘短文读了,也做了些改动。你很会抓题材,写起来也能抓到要点。文字还可以再考究些。首先语法上要顺,其次,句子组织的不宜过松散。我是很在乎标点符号的——学过外文的人,一般这方面较严格。我改了不少你的标点……’

  有一年我曾感到困惑与迷惘,心情极其糟糕,写不出东西。历尽沧桑的萧乾,连续给我写来好几封长信,以他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开导我,他不希望我沉沦下去。他在信中说: ‘但我强烈建议你此时此刻用具体、带强迫性工作,把自己镇定下来。什么叫修养?平时大家都一样,到一定时候,有人能坚持工作,有人心就散了。人,总应有点历史感,其中包括判定自己在历史中的位置。心猿意马?我认为缰绳不可撒手。在大雾中,尤不可撒手。这几年你真努力,你应肯定自己的努力。要有个‘主心柱儿’,不因风吹草动就垮’能够如此推心置腹,读之岂能不为之感动而奋起?如果说自己这些年没有消沉,没有离开温馨的文化园地,萧乾在关键时刻的敲打,显然起到重要作用。他还叮嘱我,外文不能丢,尤其是阅读和翻译很重要。

  我20多年来的编写、翻译过程,走到今天,是萧乾先生的指导和影响。如今,先生离开我们十周年了,我们怀念他,就是要敢于说真话,尤其是现在新媒体发展迅速,更要继承前辈的好的文化传统和精神财富”。

  纪念作家、记者、翻译家的萧乾先生,采访同样为作家、记者、翻译家的李辉是再好不过的人选。记者有备而来的电话打扰了李辉著书,李辉却对不约而至的采访口若悬河出口成章——“晚年的萧乾,勤奋笔耕,写了大量散文、笔记、随笔、杂文等作品——它们真诚坦荡,深邃警醒,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那么,对萧乾先生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李辉说:“萧乾是一生用‘心’写作的人。他认为自己这辈子的处世原则之一就是讲真话”。

  纪念萧乾先生,同为媒体人,我们谨记在心。

  本报记者赵李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