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境史学的视角描绘整个日本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环境史学的视角描绘整个日本历史
2009年02月13日 13:3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环境史学的视角描绘整个日本历史

  继《俄罗斯史》之后,上海人民社“大国别史”出版计划中的《日本史》问世

  记者余传诗

  海内外享有赞誉的康拉德·托特曼所著《日本史》(第二版)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翻译出版是上海人民出版社介绍外国历史的“大国别史”出版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个计划中,已经出版的有梁赞诺夫斯基的《俄罗斯史》。

  《日本史》分3编,共20章,计80万字,涵盖公元前8000年到21世纪初的日本历史,分为渔猎采集者时代、散布农耕者时代、强化农业时代和工业化时代4个主要时期。在这样一个框架内,康拉德·托特曼追寻着人类与环境关系变化的不同模式,在人们更为熟悉的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史的领域内考查它们的相互影响。作者特别重视资源获取在日本历史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这就从一个新的史学视角——环境史学的视角,对整个日本历史进行了描绘。

  康拉德·托特曼是耶鲁大学的退休教授,也在圣巴巴拉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和西北大学讲授过日本史。他另有10本著作,包括《佩里之前的日本简史》、《近世日本》和《环境视野中工业化之前的朝鲜和日本》。《日本史》(第二版)原是美国“布莱克韦尔世界史”丛书中的一种,原书《丛书编辑前言》认为这部书提供了“一种全球视野”——“一种关注各个地区的交互作用、各个地区共同经历或先后经历的一些巨大转变的全球视野”。英国《泰晤士报》的《高等教育增刊》认为此书是“最近数十年中英语学术界对日本历史最有感觉、最富启发的研究著作之一”。《日本研究》杂志也称赞“托特曼的著作体现着这位作者的博学、开阔视野和人性”。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