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称无意丑化广东人 学者:春晚创作不负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巩汉林称无意丑化广东人 学者:春晚创作不负责任
2009年02月13日 14:54 来源:金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春晚“丑化”广东人?

  巩汉林:广东应多创作小品推上春晚

  在近日开幕的广东省两会上,有与会代表提出议案———呼吁改善广东人的形象。议案指出,尽管改革开放30年了,但广东人在历届春晚的小品中形象一直不佳,比如赵丽蓉、巩汉林在1995年春晚上表演的小品《如此包装》,蔡明、郭达在今年春晚上表演的小品《北京欢迎你》,都把广东人描绘成普通话烂、爱冒傻气、俗不可耐的形象。对此,小品《如此包装》的主要演员巩汉林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巩汉林称,他从未想过在小品中“丑化老广”,但他表示,广东应多创作小品推上央视春晚以提升广东文化。

  演员:只是喜剧的娱乐精神

    巩汉林说他从未想过在小品中“丑化老广”,如果人们有这种不好的感觉,那应该是误会———这绝不是他的初衷。他说:“小品演员模仿一个地方的语言,一定是因为那个地方的语言有特色和感染力。我是东北人,东北话也有特点、有活力和感染力,所以被那么多人模仿。宋丹丹不是东北人,也爱模仿东北话,就是这个道理。”

  巩汉林有许多广东朋友,在他的印象中,广东人“豁达聪明”。巩汉林说:“如果观众朋友们误解了我们,那我们真的表示歉意,今后我们一定更加慎重、小心。但在喜剧创作中,娱乐精神和自嘲精神是常见的创作手法,赵本山和范伟演了那么多关于东北人的小品,东北人是不是也该生气?”

  最后巩汉林建议:“我觉得广东的朋友们应该多创作些小品推上央视春晚,提升广东文化,弘扬广东精神,这才是积极的一面———就像红线女的粤剧和广东流行音乐一样。”

  学者:不负责任的创作态度

  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应天常认为,央视春晚确实存在对某些地区的人进行脸谱化解读的现象:“这反映了一些人复杂的文化心理。有些人不能接受广东开风气之先、经济较为富裕的事实,这就导致了一些人在解读广东人时有可能带有不好的心态。”当年他要调进广州时,就有人劝阻他说,“广东是一片文化沙漠,连张桌子都摆不稳”。

  应天常认为:“这种漫画式、脸谱化地解读某个地域的人,会对该地区的人造成伤害,从而造成对这个地区的人有错误的解读。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创作态度。”

  网民:需要与北方人多交流

  对于广东人屡被央视“丑化”的原因,有的观众解释道:“广东人不喜欢看央视春晚,对北方文化不感冒,所以央视在节目中开涮广东人就不怕得罪人了。”

  也有网友认为:“主要是广东人比较与世无争。广东人比较务实,讲文化也只讲岭南文化,不少广州人认为不讲粤语的人都是北方人。南北文化差异很大,大家要有包容心才行。如果想改变这种情况,广东人就要多和北方人交流,让北方人了解现在广东的真实情况。”

  本报记者 肖执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