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园区核心价值在哪:重艺术还是重商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园区核心价值在哪:重艺术还是重商业?
2009年02月13日 15:5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距离)近些年,艺术园区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已经非常普遍,但现在却遇到了共同的问题——

  艺术园区核心价值在哪:重艺术还是重商业?

  祁述裕

  北京798艺术区的去与留几年前本报曾进行过报道,这一问题后来在政府的介入下得到解决。但是,现在798又遇到新的矛盾,是走艺术之路,还是商业之路,艺术家和业主各有说法。798如何迈过这道槛?

  798艺术区因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的工厂——798厂而得名。改革开放以后,该厂经营陷入困境,大片厂房闲置。1995年,中央美院雕塑系隋建国教授以每天每平方米0.3元的低廉租金,租用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作为雕塑车间,此举开启了798从厂区走向艺术区的先河。此后,来自国内外各地的艺术家纷纷在这里落脚,艺术区终于形成规模。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798艺术家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艺术区现状的不满;北京媒体也对798艺术区管理问题提出了批评,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语气严厉的标题频频见诸报端。798艺术区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批评焦点是什么

  对798艺术区现状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是追求短期经济效应。租金高,而且每年都在涨,这已经是普遍现象,从0.3元/天到现在的5元/天,甚至更多。因为无法承受昂贵的租金,不少早期来这里的艺术家和中小艺术机构已经离开了艺术区。现在的798艺术区,随处可见转租的广告。另外,管委会与艺术家实行的是一年一签租约合同的方式,而且艺术家们可否续租,决定权在管委会,这迫使艺术家往往追求短期效应。

  二是发展思路过于商业化。一些艺术家认为,对798艺术区的整修常常违反艺术规律,随意性很大,损害了原有的历史氛围。比如,798艺术区内有许多黑色沥青纸包裹的旧管道,这是798艺术区历史的重要标志。在对艺术区进行整治时,用铝合金将这些旧管道包裹起来,虽然看上去是整治一新,但却失去了原有的韵味。此外,园区改建的798创意广场、不锈钢橱窗、玻璃砖地面等,也损害了798厂的原貌。

  三是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在798艺术区管委会成立以前,艺术区举办的重要艺术活动都是由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发起和组织的。管委会成立以后,既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又负责物业管理,还成立了文化股份公司从事文化经营活动,“裁判员”、“运动员”兼于一身,与园区其他艺术机构存在着明显的不平等竞争。

  利益诉求不相同

  艺术家们与业主的利益冲突由来已久。

  上世纪90年代,业主原计划拆建798厂,进行商业开发,出租给艺术家做工作室只是临时性的考虑。2000年以后,北京城市快速扩张,地价飞涨,此地成了黄金宝地。业主认为对798厂进行商业开发的时机已经成熟,想终止厂房租赁,结果遭到艺术家的抵制,也招致媒体的批评,保护798艺术区的呼吁形成了很大声势。最终,在市政府的介入下,取消了拆除798厂的计划。2007年,798艺术区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扶持的10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此前798艺术区是艺术家自发的集聚区,公共设施严重滞后。此后,成立的管委会在改善798艺术区硬件设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整修道路、修建停车场、改善卫生条件等,园区管理也日趋规范化。但是,艺术家与管理者的矛盾并未解决。

  与798艺术区相似,纽约SOHO区曾经也是一片废弃的厂房,因房租低廉,20世纪60年代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入驻,形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艺术家集聚区。艺术家的进驻,使SOHO区知名度大大提高,于是又吸引了一批著名品牌商店的进入也使当地租金不断上涨,艺术家和画廊难以承受昂贵的租金被迫搬出。现在的纽约SOHO区已经变成了一个高档的商业消费区,艺术机构所剩无几。如今,798艺术区管理层也有意效仿SOHO区的发展模式。在厂房资源成为稀缺资源后,不断提高房租既可以增加收益,也可以迫使个体艺术家和中小画廊离开798,以便给大的艺术机构和高档消费品厂商入驻腾出空间。

  798艺术区的许多艺术家则希望保持现有特色,认为如果大量吸收商业机构入驻,将798艺术区变成高档消费区,原有特点就会大大褪色。大的艺术机构和商业机构确实能给艺术区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但艺术活力和人气则主要是靠大量中小艺术机构来支撑的,各种艺术展览、丰富多样的活动往往由中小艺术机构来筹办,如果中小艺术机构大批撤离, 798艺术区就会变味,有可能变成第二个SOHO区。

  艺术区管委会自有其苦衷。从代表业主利益的艺术区管委会看来,收取艺术家微薄的房租与798厂蕴涵的商业价值很不相称。企业就是要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况且,其下面还有近万名下岗职工需要安置和提供养老保障,希望798艺术区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的诉求无可厚非。

  核心价值在哪里

  在双方矛盾争执不下时,需要讨论的是798艺术区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

  798艺术区创造了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产品;作为民间化的公共艺术展示空间为公众提供了接受艺术熏陶的难得的场所。目前,798艺术区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文化形象的一个窗口,成为中外艺术交流的一个平台。2007年,来798参观的人数达到了150万人次;2008年仅北京奥运会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园区到访人数就高达70万人次。许多国外政要先后慕名参观过798艺术区。798艺术区的出现,为古老北京的文化形象增添了一张现代名片。此外,798艺术区使其周边形成了一个“泛798”的氛围,包括饭店、地价等,因为798艺术区的存在而大大增值,人文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紧邻798”成为周边最常见的广告词。上述这些价值是无法简单地用经济效益来估量的。

  管理需要规范化

  艺术园区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如今,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各大城市已经非常普遍。798艺术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我国艺术园区发展中也带有普遍性。

  衡量艺术园区的价值,不能只看GDP,不能只盯着艺术生产创造的经济价值,而应把提升一个地区的文化内涵作为创办艺术园区的首要目标,把艺术区的文化含量和品牌增值作为衡量艺术区经营状况的主要标准,从培育城市的无形资产的角度谋划艺术区的发展。杭州创办西湖创意谷艺术区就是一个例子。西湖创意谷紧邻西湖,前身是一个中学,学校搬迁以后,如何利用这块黄金宝地,曾有各种考虑。如果仅从经济效益上讲,最佳选择是盖宾馆,但杭州市上城区政府考虑与西湖人文景观的协调性,决定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把它建设成一个艺术园区。西湖创意谷的建设,为历史底蕴深厚的西湖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管理水平决定艺术园区的发展水平。目前,艺术园区大都由业主来管理。实践证明,这种管理模式弊端很多。管理艺术园区既要懂经营,还要懂文化。而业主通常都是企业,企业经营目标与艺术园区经营目标不一致;企业虽然经营产品有经验,但对经营文化品牌往往不擅长。目前由业主直接管理的做法应该改变,不妨选择有相当经济实力和管理经验的文化传播公司,包括国外知名文化公司,在明确经营目标的前提下,对艺术园区实行托管,达到1+1>2的效果。此外,还要成立由专家学者、管理经验丰富的文化企业家、园区艺术机构代表等组成的艺术指导委员会,对园区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咨询和审定,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即便没有合适的文化公司托管,也要对业主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将行政管理、物业管理和园区经营活动分开来,避免业主既承担行政管理职能,又负责物业管理,也从事经营活动的局面。

  对艺术区的管理应尽快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既鼓励自由创造,也确保艺术内容符合法律规范,双方都能受益。这样,有利于矛盾的合理解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