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圆明园鼠兔首律师已90人 发起人将奔赴法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追讨圆明园鼠兔首律师已90人 发起人将奔赴法国
2009年02月17日 10:5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不出意外,我后天就飞赴法国着手准备诉讼一事。”圆明园流失文物追讨行动的发起人、北京律师刘洋昨天告诉记者,他将对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追讨到底。

  因为签证过期,刘洋前天特地赶去户籍所在地海南办护照。两天行程十分紧张。昨天记者打了六七个电话,发了好一通短信,终于在晚上七点半才联系上正在开车回家的刘洋。

  “就我一个人过去,不过法国那边还有我们律师团的三个成员,他们本来就是在法国的。这次过去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诉讼。前几天,我们已经把起诉状授权委托书交给法国律师了。目前还在等待法国法院方面的回应。”电话那头,刘洋的声音显得疲惫嘶哑,但又能感受到他的坚决和坚持。

  刘洋告诉记者,到了法国以后,首先要做的是向法国法院申请禁止令,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及时阻止法国佳士得对兔、鼠兽首铜像的公开拍卖,“这样的结果是最好的了。但如果不行,我们就要去参加佳士得23号那天的拍卖。”刘洋说,如果拍卖成功,律师团将把佳士得从第三人追加为被告,同时还要把购买者也告上法庭,运用法律手段“追到底”。

  另外,刘洋跟本报记者证实,目前“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成员已经增加至90人。4名资深律师的火线加盟,也让律师团的所有成员多了一份信心。

  今年1月17日,在得知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即将在法国被佳士得公司拍卖后,由刘洋发起组成的“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原本准备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拍卖。该律师团1月份曾向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取消公开拍卖兔、鼠兽首。但佳士得近日回应表示“此次伊夫·圣罗兰收藏拍卖的圆明园铜首拍品拥有明确的法律持有证明”,拍卖如期举行。

  屠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