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管理处:"兽首"应归还中国 反对购买促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管理处:"兽首"应归还中国 反对购买促回归
2009年02月17日 13: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圆明园管理处就鼠首、兔首拍卖一事表态

  圆明园“兽首”理应归还中国

  针对佳士得公司拟于本月23日在巴黎拍卖圆明园海晏堂水力钟12生肖之鼠首和兔首铜像一事,圆明园管理处今天上午明确表态,完全认同近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和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做出的答复,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而且“明确反对采取购买的方式来促成文物的回归”。

  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上午表示,作为圆明园遗址公园的行政管理部门,管理处一直以来都遵循着《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对遗址行使保护管理职能。圆明园流失海外的诸多文物(包括兽首在内),大多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并流失多年的中国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该负责人强调,管理处历来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中华民族的情感。拍卖圆明园的流散文物,容易模糊其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利益,而且有悖相关国际公约。

  圆明园管理处同时向所有关注、支持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的爱国民众和团体表示感谢,并期盼圆明园流散文物能够早日回归,期望“12生肖”再次聚首圆明园,届时它们将改写圆明园文物自1860年以来所经历的被掠夺、被盗卖、被散失的历史,并为圆明园遗址公园提供独特的沧桑见证。

  (记者杜新达)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