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动物运动绝技:吸血蝙蝠飞行技术胜过轰炸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动物运动绝技:吸血蝙蝠飞行技术胜过轰炸机
2009年02月18日 11:4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生命科学》近日报道,目前科学家已经记录的动物运动方式有30多种,其中一些方式十分神奇:从蛇的游动到犰狳的滚动,再到尺蠖的弓形步前行。

  1.吸血蝙蝠飞行技术胜过轰炸机

  吸血蝙蝠拥有精确的回声定位技能,它的飞行技术胜过大多数隐形轰炸机,它能走善跑,跃过田野的速度飞快。南美洲的牲畜是它们的猎食来源,它们叮咬吸食牲畜们的血液。蝙蝠是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

  2.神奇蜥蜴会水上漂

  虽然人类不能在水面上行走,但很多昆虫和蜥蜴有这种本领。水黾是水上活动的“蚂蚁”,它能携带比自身重15倍的东西在水面上跳跃,而不会沉入水中。“水上漂的蜥蜴”更是名副其实,能在水上行走自如。

  3.犰狳蜷缩成团滚动

  犰狳依靠重力形成球形铁甲团滚动的动物。纳米比轮蛛、穿山甲和蹼趾火蜥蜴也可以停下来蜷缩成团滚动。轮蛛擅长滚下沙丘来躲避天敌,穿山甲和犰狳蜷成球状经常是为了避开蛇。

  4.飞鼠能“飞”数米远

  松鼠能在金属丝上奔跑,能在树枝上跳跃,还能不假思索地在树上荡秋千。松鼠有180度的旋转踝窝,这让它们能在树干上倒着上下,而且速度飞快。飞鼠是松鼠的亲戚,它们的皮肤里藏有翅膀,能“飞”数米远。

  5.章鱼喷气推进行走

  章鱼是非常聪明敏感的动物,不仅能通过喷气推动自己行走,还能通过它的触须和吸盘四下游动。它还能改变颜色、形状、大小,喷射墨汁逃生。

  6.骆驼、熊和长颈鹿步态特别

  与大多数动物相比,骆驼、熊和长颈鹿等动物的步态有些特别。与有蹄动物如马、羊和牛的行走方式不同,它们行走时一侧的前后肢向前挪动,而另一侧的前后肢着地。虽然它们走路的样子难看,但奔跑速度飞快。

  7.猴子等大多数动物用“臂”行走

  猴子和猩猩选择树枝之间的臂行法,海豹擅长用肩膀拖着自己走……很多动物喜欢使用它们强健的臂膀走路,而不是还不太发达的腿。当然,翼、鳍状肢和鳍都与臂和手的进化有关。研究人员发现,从鸟类到鲸鱼再到海狮和鱼,大多数动物依靠“臂”行走。

  8.尺蠖弓形步前行

  尺蠖毛虫的弓形步行走方式非常有趣。不幸的是,它们古怪的行动方式,容易引起鸟儿们的注意。

  孝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