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新作《寄居者》 讲述“沪版辛德勒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严歌苓新作《寄居者》 讲述“沪版辛德勒名单”
2009年02月18日 1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最不古板的地方,全世界的人想在道德上给自己放放假就来上海”。这是写在严歌苓最新作品《寄居者》封面上的一句话。昨天记者获悉,继《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之后,严歌苓再推新作,将目光对准了1942年的上海。这部号称为“上海版辛德勒名单”的长篇小说,以爱情故事为核心,表现抗战年代的小人物命运,是继《少女小渔》、《天浴》、《金陵十三钗》之后又一部即将搬上大银幕的严歌苓作品。

  《寄居者》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期间的上海,由女主人公“我”在晚年讲述给一位传记作者听。“我”在1939年的上海,爱上一名刚刚逃离集中营上岸的犹太男子。那时赶上约瑟夫·梅辛格臭名昭著的“终极解决方案”就要实施,为让爱人去美国,“我”临时在上海抓了个救星——另一位美国青年——做自己的丈夫。乱世中,小人物们开始一串连环套式的命运救助,最后,“我” 用“爱人”的钱赎救了“丈夫”,用“丈夫”的护照让“爱人”脱险,同时,以毁掉对爱情的原始理解和信念的方式,去实现了爱情……

  记者了解到,《寄居者》已经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将在近日与严歌苓的《有个女孩叫穗子》、《扶桑》、《一个女人的史诗》、《心理医生在吗》等其他作品一起面世。

  (记者:郑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