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票房蜜糖”导演何念:没市场的话剧不会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票房蜜糖”导演何念:没市场的话剧不会排
2009年02月18日 12:03 来源:青年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8日,话剧《鹿鼎记》将在杭州大剧院连演3场。尽管离演出还有大半个月,不过《鹿鼎记》在上海连演36场,场场爆满的良好口碑,早就在杭州观众中传得沸沸扬扬。于是受浙江影视娱乐频道的邀请,昨天下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便率《鹿鼎记》一干主创从上海赶到杭州,为影视娱乐频道16周年台庆录制《家和万事兴》特别节目。

  何念穿着一件鲜艳的红白色卫衣,外套一件黑色羽绒衣,很是青春逼人。而他身后的俊男美女,带着早春二月的雨水,也让人呼吸到了青春的味道。

  没错,年轻是这个团队最鲜明的特点——主创和演员全都是80后一代。最年轻的“康熙”李佳航是1987年的“小孩”;而已经有一个两岁大孩子的导演何念,也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当所有记者惊呼他好年轻时,何念却瞪大眼睛满不在乎地说:“还年轻?都是老人了。现在90后都出来混了,没有点危机意识可不行啊。”

  剧本都是聊天聊出来的

  “你要说我和其他年长导演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工作方式的不同。”何念说,“我和编剧经常用聊天工具在网上联系。和财神(宁财神)在MSN上聊着聊着可能一个剧本就成了。”因为是典型的80后,所以何念的作品里也加入了自己的时代烙印。在他的作品里,经常会有向周星驰致敬的无厘头情节以及当年的经典电视节目。

  比如《鹿鼎记》里“智擒鳌拜”一场中最出彩的“仿真腿”打斗,何念笑称是借鉴了当年日本的热播变装竞技秀节目《超级变变变》。这个节目就是要参赛者在3分钟内,利用一些辅助手段让自己的肢体变成各种各样的东西。

  “其实当初我是想用威亚吊起演员在空中展现激烈的打斗动作,结果发现这样做演员太危险了,容易出意外。于是干脆用了假肢和假腿,观众虽然一看就知道这打斗是假的,但是很有趣。”靠着简单举起“仿真腿”模拟武打动作,愣是让在影视作品中需要依靠高科技才能实现的功夫打斗“大场面”呈现在观众的眼前。

  没有市场的话剧不会排

  何念在业内有一个外号叫“票房蜜糖”,直接说明了他的市场号召力。2004年,他创作的原创肢体剧《人模狗样》,首演就被评为最受观众欢迎的小剧场话剧,并且还巡演到了日本、埃及、土耳其、德国等国家。

  2005年,改编自畅销小说的小剧场话剧《恋人》奠定了何念的风格走向,之后,《初恋50次》、《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双面胶》等作品,让他确立了自己独特的导演风格。由于他的作品大多取材于畅销小说或影视剧,原本就有很好的口碑,题材也很能让年轻人感同身受,再加上轻松幽默的导演风格,他的作品一直都是票房的保证,几乎每部戏都是爆满。而对于杭州观众而言,认识他的作品应该是从他与宁财神合作的话剧《武林外传》和《罗密欧与祝英台》开始。

  有人说何念只喜欢排白领话剧,他并不否认。“其实我的作品并不是专门为白领而排的,只不过现在话剧也就白领看。话剧基本也就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这样的发达城市有市场,如果你到些二三线城市演出就会发现,人家压根就不买话剧的账。如果要我排一个只为了艺术得奖而没有市场的话剧,那我宁可不排。”

  接下来的作品题材还是很火

  而最近,何念又开始研究起时下最流行的话题了。“春晚里那个彻底火了的小沈阳,我也很喜欢。我觉得他很有想像力,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甚至每天起床后就要看一遍他演的节目再去上班,美其名曰这样一天心情都很愉悦。”

  何念透露,目前他正携手姚晨,将去年国内最畅销的一部小说《杜拉拉升职记》搬上话剧舞台。另外,还准备把《士兵突击》改编成话剧。“今年下半年,还要拍摄一部类似于《武林外传》升级版的50集电视剧。另外,我还想拍一部电影,不过题材不是喜剧而是哭戏。就是观众一进影院就要用掉半包餐巾纸的那种电影。我连电影的宣传口号都想好了,就叫——流泪能使人排毒,哈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