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大年是否示警?古代“荧惑守心”等多系伪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象大年是否示警?古代“荧惑守心”等多系伪造
2009年02月19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宣布2009年为国际天文年。巧合的是,这一年也是天象大年,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当属7月22日的日全食与狮子座流星雨可能的大爆发。此外,“常规”天象还有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等四大行星的“冲日”现象,以及全年7次的水星大距等。奇异天象的发生是否与灾异有关,2009年的天象大年是否是天象示警?这是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古代中国战争频繁,天灾不断,百姓生活艰难,联系到天象,特别是异常天象的出现,就自然认为这是上天的示警,是人间灾难发生的征兆,由此占星术逐步发展起来。古代的大量星占记事,现代看来属于封建迷信成分,但保留下来的天象史料,却异常珍贵并具有研究价值。

  天象是一种客观自然现象,占星家的谬误就是人为地将其分为吉象和凶象两种,并将人事的吉凶祸福与天象的变化和地域联系起来。这些封建迷信思想和活动已被现代科学反复证明是伪科学,但由于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这种思想也根深蒂固,一时很难根除。

  通常中国古代的天象记录丰富而精准,不少可用于现代研究,成为十分珍贵的史料。中国古代重视对天象事件的记录,例如周武王伐纣时的天象、日月食天象等,这些古代著名的天象对历史学、现代天文学、甚至年代学研究极具价值,以确定历史事件的年代。但也有研究表明中国古代文献所记载的“荧惑守心”和“五星会聚”天象,并非源于实际观测,多为后人牵强附会加以伪造的结果,这需要引起重视。

  正因为中国古天文有如此丰富的史料和内涵,2008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北京天文馆联合成立了中国古天文联合研究中心,着手系统地收集整理史料、研究遗留问题。我们在拥有发达的现代天文的同时,也要发掘、整理和研究古代天文。但我们在去粗取精、古为今用的同时,也要去伪存真,扬弃封建糟粕。

  李 勇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