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民国时期人吵架很认真 但没太显著的恶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丹青:民国时期人吵架很认真 但没太显著的恶意
2009年02月19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9日电  画家陈丹青常有惊人妙语,他在近日参加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时说,民国时期的人吵架比现在傻,真的会争会讲道理。虽然很认真,但没有太显著的恶意。本网选登如下。

  窦文涛:我发现你们俩是很有样子的,你看他这个画家,形容一个东西,老爱说什么都有样子,主持人得有主持人的样子,工人有个工人的样子。那天咱们还聊到,说到上海,丹青兄说到上海看,他记忆中几种人的样子,比如说阳气的那个,就是阳刚之气。

  陈丹青:很稀罕,也不能说见不到,偶尔经验。

  窦文涛:比如说上海工人阶级的样子哪去了?我记得你说了几种,还有一种没有说呢,上海现在还有一种什么样子见不到?

  陈丹青:还有一种就是上海女子。

  窦文涛:资产阶级小姐。

  陈丹青:她一般会认为是资产阶级小姐,我愿意说是中产阶级,她未必家里很有钱,我现在想起来,就是我们小时候见到的阿姨,现在想起来也就二三十岁左右,包括我们小时候见过的老太太,五十岁以上的,七十岁左右,一个当然走出来很有样子,一个很会应对,她很会说话,但是她不是世故,然后她很调皮,但是有时候很泼辣,有时候很会吵架,但很斯文,很有度。

  因为上海还是江浙人多了,她特别体谅对方,给对方面子。小时候上海没有什么Party之类的,但是她在人际关系当中她让你舒服,然后她有担当,有一个什么事,也类似像流氓来了一样,就是会摆平,很舒服的摆平,很柔性的。

  窦文涛:女子?

  陈丹青:女子。

  窦文涛:女子能安天计。

  陈丹青:反而后来我到香港我看到还有这样的女的,我发现他们跑香港去了,偶尔在纽约也会遇到,忽然到哪家去做客,忽然发现哪家的老太太,或者是大姐,比我大一点的,我会想起我小时候还见过这样的人。

  窦文涛:但是你说你小的时候,也是建国后了。

  陈丹青:对,你要知道,五六十年代,走在马路上的人是我们辈,父母辈的,都是民国青年,此外就更不用说了,我外婆还是清朝人,还裹小脚,是光绪年间的。所以我还见过从前的人是什么样子的,不是一个两个,满大街都是这样的人,包括那会儿的南下干部,山东人,上海人看到山东人最害怕,因为单位领导都是山东人,小菜场的书记、什么汽车机轮厂的一个车间主任,也许就是那的人,讲话很粗暴,现在想起来,都也还好,他当然带来另外一种气息,打到南面来以后。但你跟今天的领导比,他有他率真的地方,然后他真信那个。

  梁文道:这个没办法。

  陈丹青:他觉得这件事是错的,他真的信这个是错的,现在人未必是这样,他说你错的,他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

  窦文涛:现在叫揣着明白装糊涂。

  陈丹青:讲的一套,做的一套,想的又是一套。

  梁文道:就像刚才我们讲的,那是一个新国家。

  窦文涛:新气象。

  梁文道:一群干部都觉得自己是在缔建一个新国家,他很相信自己的信念,有时候他很冒险,很愿意去试,但是他道德上对自己要求很高。

  窦文涛:对。

  梁文道:很自律,这就是传说中解放军进城那种场面,就是一种王者之师,就有那种感觉。

  窦文涛:就是他们那个时候人与人的关系,街道上看到的气氛,是不是真是阳光灿烂。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