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别让国际文物炒家利用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浩月:别让国际文物炒家利用了
2009年02月20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别让国际文物炒家利用了

  中国文物成交价飙升背后,有人认为是国际资本利用爱国热情,对中国人的财富进行“二次掠夺”。

  2月23日,法国佳士得公司就要公开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了,对此,圆明园管理处近日明确表态,完全认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和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的观点,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而且“明确反对采取购买的方式来促成文物的回归”。

  流失文物究竟“买还是讨”?现在已经不是个问题。四年前,一只“鬼谷子下山纹元青花大罐”在英国拍出折合人民币2.3亿的天价,即将被拍卖的鼠首兔首,预计拍卖价达2亿元人民币,但少了中国买家的捧场,恐怕佳士得的如意算盘很难像以前那样打响了。

  据报道,由20世纪末开始,中国文物成交价以每年几倍乃至几十倍的速度向上飙升,1997年波及全球的亚洲金融危机,也没能影响这种近乎疯狂的膨胀速度。有学者认为这是一个阴谋,是国际资本利用中国新富们的爱国热情,对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财富进行“第二次掠夺”。正是中国人的非理性收藏观念助长了国际文物炒家的阴谋得逞。

  这些非理性收藏观念包括,将回购文物当作爱国的一种体现。保利集团于2000年花费近3000万港元,拍回圆明园流失文物铜牛首、铜猴首与铜虎首;澳门人何鸿燊在2003年和2007年,分别斥资700万港元和6910万港元买回铜猪首、铜马首捐献祖国。当然,爱国人士的一片拳拳之心不容置疑,但对此做法的过度褒扬,无疑强化了这样一种意识:回购流失文物,既是爱国的一种体现,又能证明我们的国家真的富裕了。

  对国宝级文物收藏的盲目追捧,一些新兴富豪阶层“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收藏心理,以及收藏行为主要用于加价出售牟利等非理性收藏行为,不仅导致国内收藏市场金钱至上、假货横行,更加剧了国内文物通过走私渠道流向国外。

  中国官方公开表明的不支持采取购回方式促成文物回归态度,表明了今后中国在追讨流失文物工作的立场。此举必将引发大众对于文物的真正价值、文物的收藏观念等多个层面进行思考。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