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将赴法阻兽首拍卖 已向法院递交“禁拍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律师将赴法阻兽首拍卖 已向法院递交“禁拍令”
2009年02月21日 06:5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向法国法院递交“禁拍令”爱新觉罗宗亲会不再为原告

  距圆明园的两件兽首在法国拍卖还有约4天的时间,今天13时30分,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将单枪匹马地登上赴法的班机。他此行的首要目的,是阻止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在法国拍卖,最终目的,让两件国宝顺利回归祖国。

  赴法行程安排“三步走”

  刘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成员已经增加至88人。他说,2月19日,在法国当地法院下班前一小时,律师团已将“禁拍令”申请书递交至法院。至记者截稿时,律师团还未接到法院是否接受申请的准确消息,“如果‘禁拍令’申请成功,本案也就成功了一半。”

  对于此次赴法的行程安排,刘洋说:“首先是观察拍卖的进展情况。”此前,经律师团内部讨论决定,刘律师赴法之后将会“分三步走”。“首先,是争取促使鼠首和兔首撤拍。”律师团此前向佳士得拍卖公司及兽首的所有者彼埃尔·贝杰发出了律师函,但目前对方仍无回应,他赴法后将继续与这二者交涉。第二步,如果拍卖公司不撤拍,律师团将寄希望于法院接受“禁拍令”的申请。

  第三步,如果前两种努力都未获成功,律师团将会着重关注买卖的结果。如果流拍,那么我国的爱国人士或企业家就有机会通过私下交易以比较合理的价格购买到这两件国宝;如果国宝流失到其他购买者手中,律师团将随时准备追索和诉讼。

  在法代理人悄然更换

  记者还了解到,本案在法国的代理人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刘洋说,此前的代理人,即法国的那位“不愿暴露姓名”的自愿作为本案代理人的大律师因对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作为本案原告信心不足,宣布退出代理。此后,有法国执业律师资格的法籍女律师任晓红申请加入律师团,并成为新的代理人。

  据了解,法国全法学联,以及法国法律与经济理事会的华人法务人员,将派人组成工作组协助他们的工作。另外,此前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愿意出资40万元支持海外诉讼,刘洋说,日前接到其所任职的事务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他们表示愿意为律师团解决赴法诉讼的其他费用。

  法国文化团体成为原告

  此前,由于相关部门或单位不愿出面,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就一直是被勉强作为本案的原告。昨晚,刘洋向记者透露,律师团现在联系到了一个更为适合的原告,那就是由法国友人高美斯组建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

  刘洋称,将这个文化团体作为新的原告,有两方面理由。首先,作为法国友人,高美斯在3年前为了使得一件战国青铜鼎回归曾经不惜变卖房产。“本案胜诉后,高先生也会愿意无偿让两件国宝回归中国。”其次,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是在法国的当地法人,诉讼中的阻力也会相对较小。 晨报记者 白明辉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