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团:通过圆明园案让法国百姓知道强盗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律师团:通过圆明园案让法国百姓知道强盗历史
2009年02月24日 0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新闻界再度关注佳士得拍卖行公开拍卖圆明园鼠首及兔首,估价总额高达两亿人民币。有中国法律界人士要求维护流失文物主权的尊严,同时要求返还给中国。图为北京圆明园举办的十二生肖展希望它们全部回归中国。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吴卫中)不出旁听过庭审的人们的预料,法国巴黎大审法院二十三日下午作出判决,以申请人“无直接请求权”为由,驳回关于要求停止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文物的诉请。

  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诉状中提出,鉴于两兽首的归属还存在争议,应该暂时中止这次拍卖,判令将两件铜铸兽首暂时交付于法院保管或者交付法国文化部保管, 再由法国政府与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或其他途径解决该争议。诉状中还强调,来自圆明园的两个兽首具有无可争议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属于文化遗产。如果将它们公开拍卖可能会被私人买走, 流到法国境外不知去向,给中国人民、中国文化和历史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该案由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出面提起诉讼,法国执业律师、旅法华人任晓红及其合伙人担任控方律师。巴黎大审法院于二十三日中午开始紧急审理此案。

  庭审经历了约一个半小时,被告方——佳士得拍卖公司和兽首拥有者贝尔杰公司派出了四位律师。庭审过程双方针锋相对,气氛十分紧张。

  控方律师指出,此次拍卖的两个中国兽首文物具有争议性,是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在圆明园掠夺去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有权利要求法庭审核文物的归属性,用紧急方式禁止拍卖。

  被告方律师则表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无权提出要求禁止拍卖的申请,只有中国政府或中国文物管理部门才能充当原告。并认为到最后一刻提出诉讼,是恶意诉讼。

  经休庭后,法庭在今天下午作出“驳回诉讼请求”判决。法院判决称,起诉方无权代表中国,也无权代表“公众利益”,只能代表协会本身。并判赔偿被告方各一千欧元。

  任晓红律师说,我们在开庭前就清楚此案在法律上有很多困难,没有指望通过一场诉讼就能要回文物。因此,与案件的教育意义来说,判决结果已不再重要。通过此案,法国老百姓知道了圆明园兽首的来历,知道了他们曾经有一段强盗的历史。另外,中国老百姓也将更加爱护自己的历史文物。

  中国海外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二十二日在巴黎表示,他们的行动将分几步走:先争取法国法庭的紧急中止拍卖决定,如果不成,则对拍卖继续施加压力,让人们知道如此炒卖掠夺自中国的文物是可耻的。争取无人竞拍。如果拍卖成功,则考虑进行正式诉讼,将拍卖人、文物卖出方和买入方均告上法庭。要让人知道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非正义。

  在巴黎法庭宣布判决结果的同时,佳士得“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也开始粉墨登场,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预定在二十五日拍卖。(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