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鼠首铜像遭政治敲诈 姜昆等艺术家强烈谴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兔鼠首铜像遭政治敲诈 姜昆等艺术家强烈谴责
2009年02月24日 07: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中国在法国追索圆明园文物遭政治敲诈”一事,正在海口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的姜昆等与会代表们,纷纷谴责这一卑劣行径。

  23日,有媒体报道说,兔鼠首铜像现在的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以人权问题相要挟,声称只有在“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前提下,才会归还两座铜像。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姜昆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掠夺文物,中国本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到现在,他们非但不反省,还找出种种荒谬理由证明其持有的‘合法性’,甚至变本加厉地以所谓人权问题相要挟,搞政治敲诈,这本身就是强权政治思维的延续,早就该被历史唾弃。”

  “150年前放火、抢劫,150年后敲诈勒索。皮埃尔·贝尔热的做法简直就是强盗逻辑。”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王秋童说,艺术品收藏的灵魂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敬仰。“手中拿着被掠文物、嘴里振振有词实施敲诈的人,根本就不配做一名收藏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导演冯小宁说,近年来,很多主持正义的国内外友人不遗余力、甚至不惜倾家荡产,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所有中国人都应该全力支持这种善举。

  冯小宁说:“上至国家,下至百姓,对‘兔鼠首事件’都瞩目空前。无论结果如何,它已经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坚定决心。”

  (记者 周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